腦力勞動,更容易讓男人步入更年期

  很多男性喜歡做腦力勞動,認為做腦力勞動不用耗費體力,而且還不會受到風吹日曬。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與那些體力勞動的男性相比,腦力勞動的男性心都比較累。另外,長期不參加體育鍛煉也會使他們的身體素質逐漸下降。而且最近還有一項發現得出,參加腦力勞動的男性更容易步入更年期。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調查數據顯示,30歲以後,男性身體內的雄性激素開始逐步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2%。該研究測試了從25~70歲的各年齡段男性,發現70歲男性體內的雄性激素水平僅為25歲男性激素水平的10%。

  男性在40~90歲期間,體內的睾酮水平每年平均下降1%~2%,總下降幅度高達30%~50%,這說明男士從40歲左右會進入“更年期”。而研究表明,總是“黏”在椅子上的男性腦力勞動者會比其他男性更早步入更年期。

  日本一項研究總結出幾種易患男性更年期綜合徵的職業:銀行職員、教師、建築師、企業中堅人士等​​。

  另外,從事腦力勞動而很少鍛煉身體的人,或以前從事過激烈的體育運動卻突然終止者,都容易提前進入更年期。相反,那些外出機會較多或經常鍛煉身體的人,更年期來得較晚。在這幾類人中,至少有4種都是常處於久坐不動的工作狀態中的。

  男人如果長期處於高度思考的狀態,由於神經太過繃緊,很容易出現疲勞、乏力等感覺。因此,建議久坐不動的男性腦力工作者一定要多給自己創造外出、活動的機會。只有學會放鬆,才能平衡自己的生理機能,才更不容易讓自己過早進入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