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音樂對男人身心健康的好處

  常聽音樂有助身心健康,這個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在工作的時候都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工作,面對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忙碌,總是拼盡全力,但是男人也會累,也需要釋放壓力、享受健康,為了男性朋友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今天我們為您介紹常聽舒緩音樂,有助男人身心健康!

  自音樂醫學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誕生以來,目前世界上有45個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展了音樂治療,有27個國家的150所大學開設了音樂治療專業。我國1989年也成立了中國音樂治療協會。音樂醫學的發展提升了民間對音樂養生的科學認識,促進了音樂養生在民間的普及和蓬勃發展。

  音樂有助於病痛痊癒

  音樂是緩解疼痛的有效方法。總體上來說,音樂對緩解疼痛是非常有效的。對於慢性疼痛和手術後疼痛,音樂都能減輕患者的痛覺感受和緊張情緒。

  音樂改善機體的運動能力和協調性

  音樂一直以來就是人們分析快樂,享受輕鬆浪漫的最好方式。不僅如此還是保健養生的最好方法,是中醫養生學的一個組成部分,音樂養生已經逐漸被人們接受,聽音樂會讓你的心情變得愉悅,提升免疫力,起到延年益壽的功效,音樂能降低肌張力並改善身體的運動協調能力。對那些有運動功能障礙的人,音樂在恢復、維持和發展和機體的運動功能上有重要的作用。

  音樂能抵禦疲勞

  聆聽那些樂觀向上的音樂是一種補充能量的好辦法。音樂能有效地消除運動疲勞,以及那些單調的工作所引起的疲勞。

  但是要知道,如果總是聽那些流行音樂或“硬搖滾(hardroCK)”音樂,則會使你惴惴不安,而不是精力充沛。你應該先試聽各種不同的音樂,從中找出對你做有益的。例如,第一天聽古典音樂,第二天聽流行樂,第三天爵士樂,等等,輪流下去,進行選擇。

 音樂增強記憶力

  音樂是如何增強記憶的,對此人們十分好奇。莫扎特的音樂或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其節拍是每分鐘六十次,這使大腦的左右半球都得到激活。左右大腦同時工作,使學習和記憶存留的效能達到最大化,學習過程輸入的信息激活了大腦左半球,而音樂激活大腦右半球。同樣地,使二側大腦半球同時工作,如演奏樂器或唱歌,能是大腦對處理信息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聽音樂促進信息的回憶。有研究表明,某些特定的音樂對於勾起回憶十分重要。聽某一首歌時同時所學習的信息,常常在心裡暗自唱那首歌時,從腦子裡冒出來。

  學習音樂的效果比單純欣賞古典音樂更好。有十分確切的證據表明,與那些沒有接受過音樂教育的孩子相比,上音樂課的孩子,其記憶力要好得多。

  注意:對於學習時同時播放音樂以期提升記憶力這個辦法,主要原因是音樂沒有文字的成分,否則,你就更容易記住歌詞,而不是你應該回憶起的學習內容。

  音樂提高工作效率

  許多人喜歡邊聽音樂邊工作,我也這樣,你呢?你知道嗎,聽著音樂,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在工作時聽音樂,的確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無論背景音樂播放的是搖滾樂還是古典音樂,人們對於視覺形象(包括字母和數字)的辨識,在聽音樂時會更快些。

  音樂使注意力更集中

  無論你多大年紀,無論你健康或臥病,聽那些令人放鬆的音樂都能延長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雖然尚不清楚那種類型的音樂更好,或者那種曲式更有益,但有許多研究表明,音樂對注意力集中有明顯的效果。

  音樂改善情緒,減輕抑鬱

  音樂是對付憂鬱的良藥,無論哪種文化,音樂都被認為是“心靈的雞湯”。大家都能體會到音樂能使人精神矍鑠。現代研究已經證實音樂的心理治療作用。明亮、樂觀的音樂,猶太音樂,薩爾薩舞曲,瑞格舞都是對付憂鬱的良藥。

  音樂提高運動成績

  選個刺激的音樂有助於讓你動起來,健走、跳舞,或其它任何你喜歡的運動。音樂能使鍛煉活動更像是玩起來,而不是辛苦地運動。此外,音樂還能增進運動成績。那些戴著iPod長跑或者跳操的人,都知道音樂令練習時間過得飛快。、音樂改善免疫功能

  音樂有促進免疫功能的效果,科研人員說,那些產生樂觀向上情緒的音樂,能引發體內促進免疫功能的激素分泌增加,這有助於減少疾病的發生。聽音樂或唱歌也能降低體內皮質醇的水平,這是一種與應激性相關激素。皮質醇激素水平升高,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音樂令人鎮靜、放鬆,有助於睡眠

  對付失眠的既安全又便宜良藥就是那些輕鬆的古典音樂。許多失眠的人發現巴赫的音樂很有效。研究人員發現,在睡前聽四十五分鐘輕鬆的音樂,能讓你安睡一夜。

  輕鬆的音樂減輕交感神經的張力,減輕焦慮,降低血壓、心率和呼吸頻率,同時通過放鬆肌張力和消除雜亂的思緒而有助於入睡。

  隨著音樂醫學與祖國傳統醫學結合研究的發展,音樂、飲食等綜合養生理念被提出。例如,對於高考綜合徵,用音樂進行心理疏導結合營養飲食方面的調理效果更好。又如,時令音樂養生受到專家們的重視。時令音樂養生重視季節這個調理人身心的窗口作用,配合季節飲食,總結不同季節適合的不同特徵的音樂,調理身心,以求達到一個綜合性的身心平衡。專家們發掘整理出一系列與季節養生相應的中國傳統音樂的同時,音樂家們還創作了專門的養生音樂。例如,春天的春音,對應的五臟是肝,以達到舒肝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