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好孩子的“性導師”

  家人正津津有味地看電視,孩子在身邊,也死死地盯著電視屏幕。這時,電視裡突然出現了男女親熱的場景,你怎麼辦?

  不少家長會覺得十分尷尬,要么立即換台,要么讓孩子趕緊閉上眼睛。至於為什麼小孩兒不能看,家長則往往避而不談。

  誠然,面對孩子,但凡牽扯到男女情愛或性方面的問題,家長總喜歡藏著掖著,遮遮掩掩,轉移話題,極力迴避。家長這樣做,並不難理解。因為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思想影響,特別是對性的禁錮,使人們對性缺乏正確的認知,對下一代的性困惑也缺乏正確的疏導。君不見,當孩子問“我是從哪裡來”時,媽媽答“我從垃圾堆旁撿來的”。

  不僅家長如此,學校的老師也同樣。比如,當生理老師談及男女生殖結構時,總會說“這一節大家自己看書”。儘管早有專家呼籲要從小對孩子進行性教育,但人們仍羞於啟齒。中國家長很少與孩子談性,更遑論正確的性教育了。

  其實,當影視屏幕出現親熱鏡頭,正是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最佳契機。

  有研究表明,性教育不僅不會導致孩子增加性行為或提前性行為,相反,它會讓孩子正確認識性、對待性,從而更好地保護自己。

  潘多拉的故事很多人都聽過:智慧之神普羅米修斯給了他弟弟埃庇米修斯(潘多拉的丈夫)一個大盒子,並一再叮囑他一定不要打開。但潘多拉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人,普羅米修斯越是不讓她打開盒子,她越是有打開盒子的慾望:“普通的一個盒子何必藏得這麼隱秘呢?而且又蓋得那麼嚴實,裡面一定裝著非常珍貴的東西。”趁埃庇米修斯外出之際,潘多拉悄悄地打開了盒子,結果裡面並沒有潘多拉所期望的東西,而是無數的災禍和蟲害。

  教育孩子也是這樣,你越是不讓他看,不給他講,他越是好奇,就越是想要揭開其中的秘密,繼而做出許多讓大人瞠目結舌的事情來。

  其實,許多事情是你想藏都藏不住的,尤其是互聯網日益發達的今天。孩子可以通過上網搜尋,找到他想要的一切。但由於缺乏大人的監管和引導,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因此,對於性方面的問題,家長倒不如坦然告之,畢竟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最佳人選,應該主動承擔起這份責任和義務。

  譬如,當影視作品中出現“兒童不宜”的畫面時,我們完全可以這樣告訴孩子:每個人到了一定的年齡階段,都會對異性產生好感,進而相愛。有時,為了表達自己的感情,他們常常會採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像擁抱、親吻等。肢體的接觸,往往會讓相愛的人感到更加幸福和快樂,就像你喜歡媽媽牽著你的手和擁抱你一樣。

  當孩子明白大人的親密接觸只是一件尋常事時,他們很快便會將其遺忘,而學會坦然處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