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於講性故事?

  網絡上、微博裡一條條帶有“顏色”的笑話點擊率總是高居不下,或是被更多人轉載,大家看了會心一笑,娛樂有開心,尚不影響他人,可是在很多人喜歡在諸如火車上大聲談論一段段葷段子,完全不顧旁人,令人困惑。

  黃段子的鋪天蓋地之勢

  伴隨順口溜一同興盛起來的還有各式各樣的笑話,以黃色笑話為最多,又稱“葷段子”。或三言兩語,或百八十字,不必像順口溜那麼壓韻,卻保證能讓聽者一笑。有些還久傳不衰,堪稱“經典之作”。民間的各類笑話很多,為什麼唯“黃段子”獨領風騷,幾成鋪天蓋地之勢?

  全國幾千萬乃至上億隻手機,無時無刻不在儲存和發送著各種“帶色兒”的笑話,在各地奔跑著的成千上萬輛旅遊車上,不厭其煩地繪聲繪色地講著一個又一個的“葷段子”,還有數不清的飯桌上、茶話會上也在復述著這類笑話。

為何國人熱衷於講性故事? 1
  顏色笑話魅力無人能擋

  幾年前我參加一個“邊塞筆會”,大家分乘三輛車,到後來男女老少拼命要擠到一輛中級麵包車上去。原來那輛車上有位老記者,擅講“黃段子”,凡是這樣的高手,往往是最受歡迎的人。去年,我的一位老領導,平時不苟言笑,勉強被拉到山西參加一個活動,說好第二天就趕回來。不想一到山西,每飯必有“葷段子”拌著菜下酒,外出視察一坐進汽車就听黃笑話,晚上更是聽得黃天黃地葷頭葷腦。此兄竟一連聽了三天,回來後還跟我大談民間文學多麼了不起,應該大力開掘等等。

  性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黃段子”–就是性故事。而性,確是一種強大的力量,難怪弗洛伊德說它是其他許多行為的驅動力。人類的任何一種活動,都沒有像性那樣在生活中起到這麼特殊的作用。而現代時尚又給人們提供了一種更為自由的性態度,在這個消費慾望所主宰的世界裡,性也成了一種消費品,花錢可以購買。但五花八門的性病,特別是染上就會要命的艾滋病,又給現代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恐懼、焦慮和孤獨,真實的性快樂變得讓人沮喪和驚懼。

為何國人熱衷於講性故事? 2
  談性是國人的特殊文化

  那麼談性就成了時尚,既省錢又安全,性飢渴和性壓抑可以通過嘴的大談特談得到某種程度的釋放。於是,“黃段子”便應運而生。這確實是由文化所決定的,不同的文化形態,決定了人們的性觀念和性行為會迥然不同。在這個光怪陸離的現代世界上,並沒有統一的性行為標準,一個民族的文化會限制這個民族的性行為模式。中國的文化背景決定不會製造出西方的“性解放運動”,倒能夠造出一個“談性的運動”–中國文化中的含蓄和智慧,讓人們繞著彎子編出了無窮無盡的性故事。

  女性加入到講顏色笑話

  在中國這是有傳統的,哪個年代都有黃笑話,不過是於今為烈罷了。以前講黃色笑話似乎是男人的專利,現在“黃段子”大普及,這跟女人的加入有關。中國的導遊小姐擅講“葷段子”已經很出名了,還有一批年輕的女明星、女強人、女白領,也樂此不疲,甚至大大方方地專喜歡講給男人們聽。一群的大老爺們儿,聽著一個女人講葷笑話,那自然就更刺激,興頭也會越發地濃烈,這就是中國特有的文化特點。

  現實禁錮與文化自由矛盾

  正是現代社會的開放,文化的活躍和自由,使人們對現實生活中的許多禁錮覺得難以忍受,講黃色笑話能夠獲得犯禁的刺激和快感,又不犯大忌,正好藉以消除旅途中的疲勞和寂寞,打掉無聊應酬中的尷尬和等待時的無奈以及煩躁。現代人平時被套話、官話、假話弄得“外殼”都比較僵硬,裝模作樣,有時甚至被會場上的氣氛壓得喘不上氣來。一個黃故事講下來,大家都彼此彼此了,誰也甭想再嚴肅正經、裝腔作勢。

  導遊小姐之所以開場先講“葷段子”,就是上來先把每個人的陌生面具和包裝全部撕去,這實際上等同於“下馬威”,在最短的時間獲得組織和管理大家的便利。

  當然,人們不必為此憂慮,這股“黃風”是會刮過去的,連美國上世紀60年代的“性革命”和我們的“文化大革命”都有個結束的時候,何況講“黃段子”只不過是逞口舌之快,講來講去就沒勁了。社會的進步和成熟就在於容忍了順口溜和“黃段子”的存在,我們也才得以用輕鬆的心態關注它,並藉此從另一個角度理解當前的社會情勢和文化形態,要說也不無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