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與性別相符的興趣

  李霞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父母一直把她當成男孩子撫養。她從小就跟著男孩子一起玩耍,當其他女孩子嚷著要買布娃娃的時候,李霞則吵著要買時下最流行的玩具槍和賽車,父母總是一一滿足她的要求。

  每當她跟男孩勾肩搭背,或是光著膀子與男孩打得鼻青臉腫時,父母不但不批評她,反而摸著她短短的頭髮誇獎道:“像個男子漢。”有幾次,父母竟然還慫恿她跟鄰居家的小男孩打架,看著鄰居家比李霞高半個頭的孩子,被李霞摁在地上嚎啕大哭的樣子,父母不僅不覺得羞愧,反倒引以為傲。

  在父母這種教育下,李霞的膽子越來越大。等上小學之後,李霞就成了班裡有名的“混世魔王”,班裡所有的男生都不敢惹她。由於受到父母的“言傳身教”,李霞對女孩子的東西一點都不感興趣,反倒對男孩子的一切充滿好奇。

  隨著年齡的增大,李霞開始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男孩,但是叛逆的性格讓他渴望自己變成男孩,而且男孩能做的事情她都要求自己必須做到。念中學後,因為跟著男生們一起打群架,被關進了少管所。就因為父母違背正常性別的教育,讓李霞的人生偏離了正軌。

培養孩子與性別相符的興趣1

  根據自然規律,興趣培養也要符合性別的特點。嬰兒出生不久之後,細心的父母就會發現男孩和女孩在心理上的微妙性別差異。孩子到一定的年齡階段,就能夠確定自己跟異性個體的相互關係,掌握相應的性角色。

  有些父母偏要違背自然規律,對孩子進行違背正常性別的教育和打扮,這樣人為地造成性偏移,其結果就是讓孩子產生性偏差的傾向,形成畸形心理,長大以後形成性心理變態和性別認同障礙,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故事中的李霞,就是因為幼年時錯誤的性別教育,使她不能對自己的性別有正確的認同。父母從小就培養她接受男孩子的興趣愛好,讓她潛意識以為自己就是男孩。從這個故事中我們認識到,兒童的身心發育是否健康,與家庭的早期教育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在我們強調要重視兒童的早期智力開發的同時,也要重視兒童興趣愛好的培養。家長不應以自己的喜好為標準,違背自然規律地去撫養孩子。當我們為滿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在刻意地塑造理想性別的孩子時,別忘了這可能是對孩子一生的傷害。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請尊重孩子本身的性別,讓他們在以後的生活道路上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