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中年夫妻“性與情”?

  “七年之癢”常被當成中年夫妻關係危機的代名詞。究竟是“情”還是“性”出了問題?

  有調查顯示,中年夫妻缺乏日常情感交流,性生活質量較差,親密關係指數普遍較低。其影響夫妻親密指數的三大主要因素分別是:對同一事物的觀點經常不一致或有嚴重分歧、家庭責任、性生活不和諧。

  談情少爭論多

  隨著年齡的增長,夫妻在家時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日常溝通,溝通的親密度呈明顯下降趨勢,降幅最為明顯的主要集中分佈在35~50歲之間的中年夫妻身上。

  佔45%的中年夫妻抱怨,夫妻因觀點不一致或嚴重分歧而影響親密關係。即使進行了溝通,所談內容也較少涉及情感生活,主要是“就事論事”,而非主動地進行情感溝通,也缺乏有效的“談情”手段,以致“溝而不通”。

  因性生活爭吵

  大部分人步入中年後,性生活質量呈明顯下降趨勢,尤其是35歲以後,ED(勃起功能障礙)困擾對於夫妻親密指數的影響顯著上升。這一年齡段上,夫妻性生活受到“壓力”干擾的比例也驟然增加。家庭責任與工作一起構成壓力的主要來源,而性生活的不和諧以及伴侶不願解決問題的消極態度,成為性生活的主要困擾。

  礙於傳統觀念和從小所接受的封閉式性教育的影響,大多數人選擇迴避性生活不和諧所導致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問題。其中,46%的被調查中年夫妻坦言會在理想的性生活之後感覺更親密。有45%的夫婦遭遇勃起功能障礙困擾,並有76%的夫妻會因此感到不快或者經常爭吵。

  “親密關係”受損

  40歲以後在家庭中出現感情不和以至於分裂是不少見的。有的學者把這一階段形像地稱為“中年危機”。那麼,“中年危機”的“導火線”到底是“情”還是“性”呢?

  夫妻關係得以長久良性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夫妻間的親密關係。所謂“親密關係”,不僅僅體現在夫妻之間感情的交流程度、日常生活的親密程度上,更包括性生活方面的親密程度。

  而長期以來,很多中國夫妻,尤其是中年夫妻往往很少願意從“親密關係”角度來分析自己的婚姻問題,把“情”和“性”割裂開來。

  夫妻親密關係中,性生活與情感交流佔據主導地位,性生活不理想會直接淡化夫妻情感交流,情感交流缺乏也影響性生活的和諧。再加上中年所承受的各種壓力,特別容易造成男性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問題,給夫妻親密關係帶來困擾。

  在影響夫妻親密指數的三大因素中,最容易提高夫妻親密指數的方式是“有效溝通”、“解決ED困擾”和“提高性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