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父母性教育的3大方針

  很多年輕父母在性教育過程中,經常會為如何對孩子的性教育而倍感無奈。這是因為父母在性教育上不知道到底該掌握一個怎樣的度,不得不教育的同時又不敢擅自教施。

  其實,這些年輕父母完全沒有必要如此擔憂,在性教育上早已有人提我們打開了科學之路。父母在對孩子進行性教育中,專家認為要注意一下幾點:

  輕鬆不嚴肅

  美國著名的性治療專家皮爾薩博士曾經說過:“永遠不要正式談’性’”,性教育應該是機會教育。因此,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時候,不應像老師講課一樣,總是一本正經地老是想一次把全部知識都傳授給孩子。對於性問題來說,它的確是個敏感的話題,如果家長一味的把性問題當作嚴肅的話題,在談論性的時候的表情、語氣都非常嚴肅正經,反而會讓孩子感覺到非常的不自然,而教育的結果也並不理想。

  因此,家長在和孩子交流性問題的時候,應選擇看電視、報紙、雜誌時遇到的相關情景等比較恰當合適的時機。用平等、幽默的口吻,甚至可以運用調侃的方式與孩子交流、講解。家長還可以談談自己親身經歷或者所見所聞的青春年代的相關“故事”,講給孩子聽,不僅可以吸引孩子的興趣,還可以拉近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距離。在期間,如果碰到合適的話題,父母可以不妨一起跟孩子交談,讓孩子感到“性”並不是件讓人羞恥的事情。它就像我們所學的其他知識一樣,需要我們了解和掌握。

年輕父母性教育的3大方針1

  簡潔不神秘

  家長在回答孩子提出的有關性的​​問題是,態度要平靜、坦誠,自然。不要扭扭捏捏故作神秘。回答問題時可以簡單明了,不要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不要讓孩子感到不正常的性神秘感和不正常的羞恥心。如果,一個兩三歲孩子問家長“生殖器是什麼”的問題時,家長態度要自然,因為此時的孩子對性還沒有真正的意識和感覺,他們並不了解生殖器真正的性功能,只不過是好奇,想知道他們的名稱而已,因此家長就要像告訴孩子什麼是耳朵,什麼是眼睛那樣。要知道,家長對這樣的問題越是躲躲閃閃,越會加重孩子的性神秘感和好奇心。

  新潮不自封

  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性教育之前,可以多購買或者閱讀這方面相關書籍或者這方面的教育影視材料。家長要很早就有所準備,因為孩子對性產生的好奇心理,導致他們提出任何性問題都是非常偶然的,並不會選擇在特定時間或者特殊場合出現。如果家長沒有做好事前準備和平時的積累,那當孩子提出這些措手不及的問題時,家長就會手忙腳亂,無法應答。

  有一點家長一定要牢記,你做掌握的有關性方面的知識一定要準確和權威,不要讓孩子感覺所答非所問,或者對答案不滿意。在教育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更要注意,可以事先看一下他們相關的教育課本,這樣即可以讓你講述的內容不與課本衝突或雷同,更可以根據孩子自身的需要補充更多更有效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