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步驟讓“愛愛”如魚得水

  一、了解自己的情愛圖式

  性愛過程是從相互吸引並逐漸激發性慾望開始的。所謂情愛圖式就是讓一個人順利走過性愛過程所需要的必備條件,而每個人的情愛圖式都是特別的,比如,有的人看到冷冰冰的雕像也會產生激情,有的人則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多方的努力才會喚起。這些偏好是從他們生命初期開始並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人人如此,沒什麼神秘之處。其實,性慾的點燃未必需要具有肉體方面的多少優越條件,實際上能讓一個人做出性反應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如聲音、氣味、微細的癖性、多種行為特點甚至僅僅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人慾火中燒,但這些卻往往是在他的意識之外的。

  既然過去有過動人的性體驗,何愁美滿性生活不再重現呢?如果一個人知道自己如何喚起,那麼完全可以把過去的經驗借鑒過來,讓新伴侶了解這一行之有效的事前愛撫技巧,讓對方的行動按照自己的節奏走,按照自己的特殊需要而運行。對方的行為特徵越接近自己的情愛圖式,自己從受吸引到性喚起的激發就越順暢。當然這種激發技巧並非一成不變,它還要隨時間、對象、環境等的變化而變化。一個可能有幫助的辦法是,把她所遇到的兩位男子在性激發過程中的表現列出一個對比的表格,看看他們的所作所為之間是否有交叉的地方,或者哪位男子在哪一方面做得更為出色,從中便可以找出自己情愛圖式中的特徵和需求。這時便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目前伴侶的強項上,並想辦法克服或彌補其弱項。

  二、了解自己的性喚起條件

  通過上述努力,可以總結和分析出對方能率先吸引自己注意力並使自己達到性喚起的因素是什麼,那就注意保持或更加有意識地去把它做好。例如,最令自己激動的性際遇是什麼?它為什麼給自己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呢?

  自己的動情區在哪裡?對自己而言,有效性刺激又是什麼?什麼樣的觸摸及刺激哪些部位更能讓自己喚起?什麼樣的言談或靜默能讓自己的性能量爆發出來?還有,性生活之前,家務事是否都搞掂了呢?這一天有沒有吵過嘴呢?避孕套或潤滑劑是否放到手邊了呢?

  詳細回憶並把與性生活有關的細節都寫下來,這將有助於澄清自己的性喚起條件究竟是什麼,以便下一步和伴侶進行坦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