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個時期兒童性教育注意的重點

  很多比較傳統的朋友們都不知道該如何對孩子進行性教育,覺得兒童性教育沒有那麼重要,當自己慢慢長大的時候自然會對性愛這件事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專家告訴大家各個時期兒童性教育都是比較重要的,但是每個時期會有每個時期的重點,下面來看一下,各個時期兒童性教育重點。

各個時期兒童性教育注意的重點1
  嬰儿期性教育的主要內容是通過家長,主要是母親對孩子的撫育餵養。母親與兒童身體的接觸,可增加孩子神經系統的敏感性,促進孩子大腦的分化發育。與成人身體接觸不足的兒童,其智力、性敏感性都將受到程度不等的損害。

  美國動物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若讓離開母親的兩隻幼猴由不同的母親餵養,一個是“棉布毛巾媽媽”(外包毛巾被的人工雌猴,胸前有奶瓶),另一個是“金屬刺媽媽”(渾身長滿金屬刺的有奶瓶的人工做的假雌性猴子)。

  吃金屬猴媽媽的奶長大的幼猴,成年以後不會進行性活動,而且行為退縮,不和群。所以嬰儿期的教育特點是滿足嬰兒食慾的同時,還要滿足嬰兒皮膚觸覺的發育需求。

  這一時期一般不超過三歲。此時母子同被而眠對兒童的發育是有好處的。

  幼儿期性教育為開始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並初步進入性別角色。例如鼓勵男孩子的勇敢堅強,鼓勵女孩子的溫柔甜美、愛清潔等等。還有,男孩子應該穿男孩子的衣服,女孩子應該有女孩子的服飾。

  那種從自己的好惡出發,男孩女養或女孩男育的做法是極為有害的,因為這或許正是孩子日後發生同性戀的原因之一,或許會成為孩子未來的家庭不和的誘因。

  此時應該同時開始灌輸初步的性道德觀念,如讓男孩愛護尊重女性等。

  學會基本的性衛生知識,例如大小便以前要洗手,不可把小棍等物塞入小便的孔竅中等等。此時為便於關照幼兒,父母親應該與孩子同床而臥,但必須分被而眠。

  這一階段是從斷奶起到六歲,即孩子夜間會自己起夜前止。如果孩子獨立能力強,什麼時候能自己起夜,就應該什麼時候分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