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彩的男人留給別人

  精彩的男人只是欣賞就夠了,我不想讓自己永遠活在提心吊膽、患得患失、沒有理智的忌妒中,還是讓我把這種大眾的精彩留給別人吧,我其實需要的是一種私密家常的幸福。

  為了他我學會了喝紅酒,學會了裝淑女

  看過鳳凰衛視採訪洪晃時的一個鏡頭:洪晃談到她與陳凱歌在一起生活時,她內心一切最不美好的東西都被挖掘出來了,她忌妒、自卑,變得有點潑婦,想往別的女人頭上潑水,最後連自己都討厭自己。這樣的婚姻最後當然只能選擇放棄。其實她的話我感同身受。

  我的前男友楊遠出現在我風華正茂的時候。看楊遠的第一眼我就愛上了他。楊遠在外企當主管,事業上春風得意,他個兒不太高,但眼睛很迷人,幹練沉穩,一副很自信的樣子。楊遠這樣的男人自然是很招女人喜歡。可是那時,我簡單地認為,這種精彩被我得到了,僅僅屬於我一個人,我真是個幸運的女人。挽著他的手走在街上時我很驕傲,在心裡偷笑,楊遠的確滿足了一個女人心底所有的虛榮。

  為了楊遠,我買了幾個煲湯罐,都是那種帶耳朵的小泥罐,憨憨的樣子,我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楊遠身上,我會在中午休息時間顧不上吃飯匆匆去超市,只為了精心挑選新鮮雞塊、筒骨或者豬蹄、牛肉,還沒下班我會提前溜號,只為了楊遠下班能喝到好喝的湯:雞肉燉肚兒片,洗淨切好半個新鮮的番茄放入罐中,這是楊遠的最愛;筒骨燉花生米味道特別不錯,楊遠胃不好這樣吃可以養胃;牛肉和西紅柿在一起可以配出意大利風味,楊遠偶爾會喜歡濃湯……有一次楊遠過生日,為了準備晚餐,我提前兩小時溜出辦公室,第二天挨了老闆的批,可我依然我行我素。

  每天我換著花樣燉湯,再炒一兩個嫩綠碧透的青菜,配上六必居的泡椒還有鳳爪,把楊遠喜歡的青瓷小碗擺在桌上,那時我以為這就是我和楊遠幸福的全部,做這些事時我是如此的心滿意足,我用等待的時間給水里養的小魚小蝦換水,然後坐在小凳上邊看書邊安靜地等楊遠回來,心滿意足地看著他吃。

  越是愛楊遠,我就越是對自己的外貌表示懷疑,我變得特別不自信。我總是在鏡前悄悄地看眉毛眼睛甚至側影:覺得眉毛不夠濃、眼睛不夠大,頭髮不夠性感……我開始讀他愛讀的書,吃他愛吃的東西,知道楊遠生活講究,我不會讓他帶我去燒烤攤,其實我最喜歡喝啤酒吃烤肉串,在煙熏火燎中開心大笑,可為了他我學會了喝紅酒,學會了裝淑女,用一切心思去了解他的喜好,為了愛他,我做了很多傻事,卻從來不會跟他說,怕他笑我。我眼中心底就只有一個楊遠,認識我的女友總是提醒我:“李湖,你怎麼變成了這樣?”

  一個同學調侃地說出了他和另一個女孩的故事

  最要命的不是這些,楊遠好像挺有女人緣的。臨近春節時,楊遠準備帶我參加一次他們單位組織的晚會,從得到消息那一刻我就開始緊張地翻衣櫥,一套一套地在身上試,不行換掉,再配鞋子和耳釘,足足折騰了幾個小時,楊遠在一邊淡淡地笑著:“隨便一點,這樣挺好。”可是我全然沒有自信。頭一天晚上,我興奮得一個晚上沒睡好。第二天晚宴的時候,美女如雲,各色的晚禮服像一場時裝秀,我穿著一件淺粉色的長袖連身裙,一下子就被淹沒了,我不停地扯著自己的裙角,用手理著梳得平平整整的頭髮,好像渾身都是缺點要掩蓋。坐在一邊看著楊遠端著高腳酒杯自如地穿梭在人群中,和美女們用眼神乾杯,我竟然妒忌得心裡擰出了水,因為一個漂亮女孩的一句玩笑話,回去後,我和楊遠大吵了一場,我有些歇斯底里,把枕頭和杯子都摔在了地上,楊遠竟然很奇怪地看著我,說了一句不可理喻。

  那時候楊遠一接手機我就會緊張,在一邊屏息聆聽,從他說話的口氣判斷是男是女,如果感覺是女人,即使是一個普通的電話,我的心裡也會冒泡,晚上胡思亂想得睡不著覺;楊遠無意中笑著提到一個女同事,我就會不安地在腦子裡飛快搜索她的模樣,然後進行各種排除,有時我也會為自己的這種神經質而好笑,但是身不由己。

  最後的一次天翻地覆出現在楊遠的大學同學聚會上,當時一個同學調侃地說出了他和一個女孩的一段故事,而這是我以前沒聽他講過的,當時我的臉就白了,出來以後在馬路上我就開始不可遏制地逼著楊遠招供,自然又引發了一段爭吵,當時我居然衝動之下摔碎了楊遠的眼鏡,在眼鏡碎的那一剎那,我知道我們的感情也要完了。由於我內心的失衡,我們的爭吵越來越多,兩個人都很精疲力竭,我們最終分手了,儘管在預料之中,我還是傷痛欲絕。

  天明擁著我在海邊跳舞,他把我的高跟鞋脫下來,輕輕地放在一邊,我們赤著腳在沙灘上轉呀,像變成了一個人

  這以後長長的兩年我沒有再涉及感情,我需要空缺,讓自己有足夠的清醒認識自己。冷靜下來,我發現,其實這種精彩的男人本不應該屬於我,我活得太累了,放棄可能對我來說會是一件好事。

  一個清靜的黃昏,我在一次偶然的飯局中認識了現在的先生天明。天明是那種混在人堆裡很普通的男人,卻有著家常的笑容,不出眾卻很溫暖,其實那時我就是需要這種溫暖的,我們認識時間不長就結婚了。不為別的,只是在一起覺得很輕鬆舒適,我相信這已經足夠了。愛是可以積累的。

  生活真的和我想的一樣,天明就像一塊璞玉,看著不起眼,可是越是經歷時間的打磨,越是熠熠閃光。而且我發現,找到這樣的男人我才是真正的幸運,我不用再提心吊膽,這種普通男人的精彩只是留給我一個人的,因為外人不會體會到他的那種細膩。

  我們的想法常常會驚人的一致。有一天深夜,我突然想吃麻辣小龍蝦,天明二話沒說就陪著我穿衣出去,我們在露天的街角吃得有滋有味,對著風滿嘴流油嗆得眼淚鼻涕一起流卻能釋怀大笑;天明想看足球,我也會陪著他一起看,一人一瓶啤酒還有一小碟花生,窩在小屋子裡熱火朝天;我們一起去菜場為5毛錢的花菜討價還價,感受生活小小的樂趣。我們在一起很舒服,誰也不會掃興。不在一起的日子,他有他的朋友,我也有我的生活,我和女朋友一起逛街吃冰淇淋,喝冰鎮汽水,看大片,穿著好看的衣服去泡吧,他會看著我活得唇紅齒白,溫潤如玉,每次我對他如數家珍地說我的見聞時,他會一臉欣賞地看著我燦爛如花。我無聊時會看言情劇,天明有時會陪著我看而不會說我沒品位,我不會神經兮兮老是晚上擔心得睡不著覺,在他的臂膀裡一睡到天亮。

  我們經常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想起對方。我有個什麼高興的事,就想撥一個電話給天明,告訴他:“我心情很好。”然後就掛了,就是這麼簡單卻又甜蜜意味深長。

  天明了解我的一切喜好,會在我生日的前一天突然打一個電話給我,笑著說:“小湖,你不是想去海邊嗎?我們去吧。”我會在電話那頭心有靈犀地笑出聲。然後我們會沒有任何計劃地突然一起請假,而天明不會擔心因此丟掉老闆的信任。在一個春天的清晨,天明帶我來到了海邊,海還是那種淡青色,把我的白裙子染成了一抹綠,天明擁著我在海邊跳舞,他把我的高跟鞋脫下來,輕輕地放在一邊,我們赤著腳在沙灘上轉呀,像變成了一個人,天人合一,細碎的沙子輕撫著我的腳踝,那種美妙真是不可言喻。

  我和天明平常像兩顆小行星,運行在各自的軌道上,相互需要的時候我們會出現在彼此的身邊,天明會在我做菜時從背後擁抱我,在我生病時給我煲好喝的湯,把他焦急的眼神傳遞給我。我們都很忙,但能知道對方想什麼。

  有一次天明出差,晚上11點鐘的時候,我的電話響了,傳來天明的聲音,他說:“小湖,你睡了嗎?中央6台正在放一部老片,你愛看的。於是我從床上爬起來,在相隔千里的兩端,我們一起看,在片尾曲響起時,天明會打進電話來,我們會聊一聊感受,兩個人就這麼一輩子是一件多麼好的事。

  我越來越享受這種家常的男人,因為生活是實實在在的,內心的平安才是永遠。精彩的男人只是欣賞就夠了,我不想讓自己永遠活在提心吊膽、患得患失、沒有理智的忌妒中,還是讓我把這種大眾的精彩留給別人吧,我其實需要的是一種私密家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