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為婚姻添加料理

  週末上午我和老公因外出辦事回家時間過晚,我倆來到坐落在花園路和林科路附近的一家韓國料理進行午餐。

  這是一家連鎖店,店面不大,但裝修的氣氛很有自然的情調。本色而又厚重的木質桌椅,黑色凝重的房頂漆色,桌椅的周圍伴以仿真的樹木,樹根下則是用小石子圍攏的方槽。

  面積不是很大的房間內,陳列著不足十張的長條餐桌,而每張餐桌也只能就坐兩到四位的客人。但整體的感覺是靜寂,舒緩,恬適,很適合三兩位或朋友或情人在此交談,聊天,敘說心事。

  我們兩個在房間的左側就坐,並開始了點菜。

  韓國料理是近年來引進中國的亞洲美食。韓國飲食特點十分鮮明,沒有豫菜的油膩濃香以及各種調料的輔佐,而是清淡、少油膩、無味精,營養而又品種豐富的一種料理。

  韓國菜有“五味五色”之稱:,甜、酸、苦、辣、咸以及紅、白、黑、綠、黃。嚐過韓式泡菜、大醬湯、石鍋拌飯、參雞湯、韓國烤牛肉等的客人都對這個韓國飲食文化的“國粹”難以忘懷。所以曾經到過韓國的本人自從旅遊回來後,常常在家人和朋友面前津津樂道韓國的美食美服美妝和美景。

  當然這次的光臨一家正宗的韓國料理是想再次享受視覺上的美艷,尋找味蕾上的刺激,更多的則是品驗韓式傳統的飲食文化。

  我們兩個在大致瀏覽了菜單的品名并快速借鑒鄰桌的五顏六色的誘人湯菜後,選擇了韓國著名的烤肉、營養湯水和麵食。

  菜單遞給了服務員,我和老公也在等待中閒聊。而此時離我們不遠的一個鄰桌的一對不知是情侶還是夫妻的對話,漫不經心的傳入我們的耳畔。

  他們相對而坐,在豐富菜品的陪伴下,開始他們的不緊不慢的不溫不火的邊吃邊聊的慢生活情調的滋養。

  女孩子看上去是有備而來的心理淤積者,但她只是在此時的只有兩個人的氛圍中向對方傾訴自己的委屈和郁悶,煩惱和不暢。也許是女孩子固有的性格弱項吧,她在敘述中時不時的哽咽流淚。她不知怎樣排遣心中的煩躁和不安,她不想自己一人承受自己承受不了的壓力。她只想一吐為快,一泄為淨。把在家中或單位的所有憋屈和怨恨,被他人誤解和傷害的不歡情緒,在一個只有知曉自己,了解自己,疼愛自己的異性面前得以心理撫慰和理解,給予異性的溫愛和憐惜。並在自己的淚腺幫助下,得以快速的排遣和釋放。

  作為男人也許最不能承受的就是女人的眼淚,尤其是自己心儀、心愛或鍾情的女生,在自己的目光下香妝損毀,香豆俱下,相信只要有憐香惜玉情結的男生不會置若罔聞,無動於衷的。

  此時一直聆聽女孩訴說的男生開始按捺不住沉默不語的傾聽狀態,而是以一個男性的角度和立場,眼光和思維,對坐在自己對面的女孩進行心理按摩和理療。

  也許男生的話語擲地有聲,份量極重,也許是他的論點富有合理性,極具說服力,一直流淚的女生略有收斂,哽咽的聲音也清晰了許多。

  她好像在風雨雷電的急驟狂瀉下,得到了平息的卸載。她的表情也由當初的極度不滿和不歡轉變成了一種語柔話緩的快慰和消解,並領受了一個來自異性的極具有平復力和沖刷感的心靈雞湯的滋養和潤澤。

  她達到了此次與男友或老公的近距離溝通和交流的目的,這是只屬於他們的二人世界。儘管這是在有旁人見證的時點,在不是很私密的空間,把自己的心理齷齪毫無保留的旁若無人的即時晾曬和擺放。但沒有距離的彼此角色互換,沒有掩藏的心理通融,沒有分歧的心靈指導,在情感的航向中來個明辨和解惑,對於一直徜徉在愛河中的情侶或夫妻,這樣的浪漫約會不能不說是最好的情感或婚姻的料理。

  這就像我們面前的攤在烤架上的烤肉,沒有烤架下的溫度適中的炭火的燒烤,恐怕無法製作出口感美味的烤肉來。太高的炭火會把烤肉燒焦,太溫的炭火又滋養不出鮮嫩可口的美食。

  生活也是如此。不溫不火的生活節奏,完全演奏不出節奏明快的男女雙方的情感樂曲。太強勢或太霸道的性格,對方無法接受;太墨跡或太拖沓的處事風格,彼此又擦不出富有浪漫情調的多彩火花。

  韓國料理中的“五味”,又何嘗不是我們紅塵世界裡的甜、酸、苦、辣、咸。每一種味道我們都要品嚐,不管能否接受,我們都無法迴避,並做好應對的準備和措施。

  而“五色”中的紅、白、黑、綠、黃,又完全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為我們的精神生活添加的調味品。

  我們不能只滿足於我們的一日三餐的酒足飯飽,更不能只追求我們衣食住行的最低保障。我們要給我們的心靈時時進行營養的添加和水分的灌注。

  沒有多彩的精神生活,沒有富足的精神營養,沒有男女雙方對情愛的時時更新,也許我們的情感世界裡只有灰暗和陰霾,只有冷戰和冷漠,只有若即若離的貌合神離。

  在情感或婚姻生活中學會適時適地的料理,才是最完美最愜意的二人世界的天長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