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何喜歡偷窺女人這些事!

  長期偷看異性脫衣、人浴、如廁或行房,並藉此獲得性興奮的病症。又稱窺淫症。性偏好障礙中較常見的一種表現形式。此症只發生於男性,一般於青年早期首次出現症狀。他們經常潛入私宅、女宿舍、女浴室或女廁所附近,從門窗縫隙、牆上孔穴、屋頂、屋旁樹梢去偷看,也有蹲在隔牆而建男女公廁的男廁一方用小鏡反射來窺看者,有的人邊看邊手淫。被窺看對像多半是陌生女性,至少是與自己沒有性關係的女性。程度較輕的窺陰症患者仍能結婚成家,僅在與妻子行房時,要靠想像既往偷看別人裸體的情景才能引起性興奮,程度較重的患者完全喪失了正常性慾,窺陰成了獲得性樂趣的唯一手段。

  臨床研究表明,窺陰症患者在童年早期大多有過無意中看到或聽到父母行房的經歷。精神動力學派因此認為,是這種經歷在幼兒心靈中引起好奇、驚異、震盪和緊張,並經由心理機制的運作,使得“閹割焦慮 ”長期存在,成年後的窺陰舉動是潛意識對抗閹割焦慮努力的行為體現。行為學派則認為窺陰行為是上述早年經歷通過強化而逐漸建立的條件反射。

  做出窺陰症的診斷需要同時具備3個條件:①長期多次有偷窺女性裸體和隱私的行為;②要靠窺陰行為才能引起性興奮;③對被窺看者沒有進一步的性企圖。有些流氓犯罪者也有偷看婦女隱私的行動,並伺機進一步施行非禮。有些青少年出於好奇和性慾衝動可偶有偷看婦女人浴或如廁的行為,有些精神發育遲滯患者由於難得經由正常途徑解決性要求而偷看婦女的私生活,但只要不是以窺陰行為當做引起性興奮的主要手段,或對被窺看的婦女具有進一步的性企圖。便不能診斷為窺陰症。

  本症患者由於其窺陰行為影響社會治安而經常受到處罰或打擊,但單靠懲處不能戒除這類行為,常用的治療方法是動力心理治療或行為治療。心理治療無效時也可試用抗雄性激素類藥物,靠全面抑制性慾來減少或消除窺陰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