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太太”易得心病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你會選擇當全職太太嗎?相信不少女性在面對這個問題時,都會給出肯定的答案。不過統計表明:全職太太不易當。由於無法處理好自己和家庭及社會的關係,許多全職太太都患上了心理疾病。

  據廣州市心理危機研究與乾預中心的心理諮詢熱線統計,該熱線開通以來接訪的近12000例個案中,明確是全職太太打來的有近300例。其中,有近一半的全職太太出現了婚姻問題,10%的全職太太想要去自殺。

 疑神疑鬼患上焦慮症

  黃太太和先生原來是一個單位的同事,結婚後,先生的職位越做越高,她就回家做了全職太太。剛開始,黃太太還能體貼先生,處理好家中大小事務。但是,當她的先生越來越忙,整天加班、出差後,黃太太忍不住開始胡思亂想。她擔心位高權重的先生經不起別人的誘惑,在外面“包二奶”,那是她無論如何不能忍受的,勢必要離婚。但是她已經很久沒有工作,如果和先生離婚,她沒有經濟來源怎么生活!

  在強大的思想負擔下,假如先生不回家,黃太太就無法入眠。她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壞,每次見到先生都忍不住要發脾氣。最後,黃太太確診患上了焦慮症。

  廣州市腦科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徐文軍說,女性一旦長期呆在家中,沒有其他的寄託,就會產生不安全感,這個時候應該轉移注意力,建立健康的情緒。即使不工作也應該有生活的目標,扮演好太太的角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先生犯錯誤,太太要負主要責任。”徐文軍說,一些女性回家做了全職太太,就忽略了與社會的聯繫,每天就是柴米油鹽,先生回到家,感覺沒有共同語言,家庭對他來說越來越像旅館,在外面遇到比較談得來的女性,就容易出軌。

 重新工作獲得尊嚴

  “不要輕易選擇做全職太太。”徐文軍說,如果條件允許,女性還是應該盡量外出工作,一方面與社會保持聯繫,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建立生活的目標。39歲的陳女士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陳女士在22歲的時候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了現在的先生,兩夫妻經過打拼,開了一家工廠,生了兩個孩子。生意穩定下來後,陳女士回家專心照顧孩子,做上了全職太太。前年,陳女士感覺先生的行為有些奇怪,她聘請偵探公司調查到,先生在外麵包了“二奶”。這一發現讓陳女士悲痛欲絕,她撥打了腦科醫院的心理諮詢熱線。隨後陳女士選擇和先生離婚。

  離婚後,陳女士離開廣州,到了東莞。她利用自己的積蓄開了家早餐店,很快生意就上了正軌。最近,陳女士又打電話給心理諮詢師,因為她的先生提出來要跟她复婚。“陳女士重新工作後,在她先生面前獲得了尊嚴。”諮詢師王鈴說,這也將成為他們新的婚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