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男人一生的心理

  人類社會製造了“男子優越”的種種神話,使男子在生活中付出不可估量的代價。為了維護“男子漢”的尊嚴,成千上萬的男人,正在自我困惑、自我掙扎、無休止的勞頓和自我毀滅之中,只有男人們都能認識到社會文化對男性壓迫和異化,放下“優越”的架子,以坦誠的態度去探索和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才能從舊的、毀滅式生活模式中解放出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坦然、真實、和諧和美麗。

  男人從記事那天起,就開始接受一種教育而逐漸形成一種觀念:這個世界是一個男人的世界,男性是這個世界的主宰,男性優越。

  為了維護“男子漢”優越的尊嚴,成千上萬的男人生活在種種壓抑之中:

  –在現代的社會文明中,青年男子照例應是兩性關係的挑戰者和勝利者,“搞到手”的女孩子越多,他的“魅力”越被同伴們所稱道,另一方面,社會倫理道德卻教育他,那些生理心理的需求和追逐女性的方式,都是“淺薄”、“越軌”的行為,當他犯忌去“欺騙”別的女性時,潛在的負罪感和自我鄙視感便成為對自己內心的譴責。

  ——早在兒童時代男孩子就已經懂得,男子漢氣概韻味著不依賴任何人,依賴被視為懦夫和女人氣,男子與他人的溝通和關係因此受到限制,男子的種種需求因此也被自我否定了。

  ——“有種”、“天不怕地不怕”是對男孩子打架的褒賞,而“膽小鬼”、“懦夫”、“雜種”之類的詞彙,成為鼓勵男子鋌而走險、尋釁鬧事、自我毀滅的添加劑。

  –對女人的輕視,使男人害怕和“女人味”沾邊兒。在當今時代,女孩子大膽地起著男孩的名字,日益闖入男性的傳統領域,而男人不敢起女人的名,恥於進入婦女的傳統領域,對“女人味”的懼怕,無形中斷絕了男人後退的餘地和選擇的可能,使男人們不得不擺出一副裝腔做勢的架子在奚落別人後疏遠自己。

  ——為保持男子漢的形象和在競爭中取勝,男人在互相交往中總是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心,難於開誠佈公,生怕暴露自己的缺點和弱點,變得封閉和孤獨。

  ——文化強迫男人有決斷能力、思維嚴謹、頭腦清晰、使得男人的頭腦很難同時接受那些模棱兩可的,矛盾的事物,變得刻板、僵硬、絕對、專橫、要么自負,要么自卑,難以在生活中取一種變通坦誠的態度。

  –“男兒有淚不輕彈”、“女人才愛哭鼻子”,女人的眼淚引起人的同情,男人的眼淚使人厭惡,這樣的女人文化使男人不會哭泣,並羞於愉快地承認和表達自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