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白領男人單身心態

 故事1

結不結婚,我只相信緣分

江山,38歲,畫家、專欄作家

  我年輕的時候看女人很單純,主要是看漂不漂亮啊,是不是年輕啊;現在年齡大了,考慮的因素就多了,性格啊,學問啊,修養啊,家庭背景啊,很理性的。結不結婚,要講緣分,緣分是很抽象的東西,但結婚就是要找到一個你願意為她去奉獻的人。

  單身是一個生命的過程,就像一個人走路一樣,如果碰到一個趣味相投的人,就一起走下去;如果沒有遇到,那就只能一個人走下去了!單身生活,可能會失去一些東西,但也讓我擁有了很多東西。比如自由啊,讀書的時間啊,獨立的思想啊。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很精彩。我現在畫畫,寫專欄,有時候還做經紀人,忙得很。我看到以前的很多朋友,都結婚了,我還慶幸我自己沒有結婚呢。因為我做的事情,起碼是他們做的十倍。

  20多年了,真正的戀愛我沒有嘗試過。我也有很多女性的朋友,也和她們一起去玩,去派對,但那不是戀愛。戀愛是神聖的,是需要一種心理狀態的。可那種刻骨銘心的戀愛狀態,我還從來沒有過。我不想騙別人,也不想騙自己。雖然戀愛本來就不要求回報,雖然戀愛不應該含有功利的東西。但戀愛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多。我的內心世界關於戀愛這一塊還是保留得很好,沒有半點雜質。

  現在所有的男人潛意識裡都會渴望一夜情,可是我很理性,我知道一夜情的後果,因為一夜情后面還有很多的東西,很複雜,所以我決不會去碰它。對於一夜情,我認為結了婚的人比我們單身還隨便。我也經常遇到有些結了婚的女性朋友想和我怎麼樣,可我總是毫不猶豫地拒絕。因為這涉及到道德的問題。我不想無辜地傷害另外一個人。

  故事2

結婚不單是為了生理的需要

尚耘,33歲,時尚攝影師

  我曾與一個坐過牢的歌手訂過一次婚,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結成。後來又談了一個女友,4年後也分手了。其實不是我怪異,是那些女孩子很怪異,她們有很多怪異的想法,比如父母富不富啊,事業是不是成功啊,有的甚至只想做我的情人而不想結婚。

  我從21歲到現在,過著一段很多男人想過但又有些不負責任的生活,現在我很希望能有一個穩定的感情。我是一個時尚攝影師,見過無數的美女,可是光憑外表漂亮是沒有用的。她應該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獨立的生命,能夠在精神上和我溝通,能夠互相激發創作的靈感。

  結婚不是為了滿足生理的需要,滿足生理需要的方法很多,不一定非得結婚不可。如果結婚是通過原始的性愛來滿足生理需要,那這樣的婚姻層次也就太低了。現代中國女性,在性方面比西方國家的女性要開放得多。我們都是成年人,要明白自己在幹什麼,要知道什麼叫責任,要知道怎麼在生理上保護自己。

  我也渴望婚姻,但什麼時候結束單身狀態,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或許一個星期,或許明天,計劃是沒有用的。我很尊重愛情,每一次的愛情我都會很投入,愛是很純真的東西。我結婚之後,肯定會把全部的愛獻給我的妻子,獻給家庭。當然,愛的表達方式可能與別人不大一樣。

  我現在一個人,屬於自由職業者,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工作。空閒的時候,聽聽音樂,逛逛公園,看看電影。我喜歡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做紀實攝影,用一個詩人的情懷,去感受現實的生活,藝術家的生命每時每刻都充滿了激情。

  故事3

決不為了結婚而結婚

秦綱,36歲,自由職業人

  我沒有結過婚,目前也沒有女朋友。我並不是有什麼婚姻恐懼症,我只覺得婚姻應該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不大會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失去自己的判斷力。很多人只關注“結婚”這個事實,不關注結婚之後的生活;只認為年紀到了就應該結婚,不考慮結婚後是不是合適。婚姻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必須考慮清楚,結婚應該是兩個人真的願意認認真真一起生活一輩子,而不是想結婚就結婚,想離婚就離婚。我一直堅持在沒有考慮清楚之前,最好不要想結婚這件事情。

  壓力當然會有,父母當然會希望你儘早結婚,但是這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本人,要和那個人一起生活的你,而不是你的父母。

  可能跟我個人的經歷有關,我不喜歡太漂亮的女孩,我感覺漂亮的女孩子心眼都太活,對生活有太多不切實際的要求,對伴侶也會有諸多無聊過分的挑剔;漂亮的女孩子花錢如流水,掙錢不來氣,還希望男人是活“源頭”,永遠給她提供華裳美食。對於未來的妻子,我希望她是可愛的,懂事的,識大體的,在外面能夠帶得出去,在家裡又不失活潑,對生活和工作能夠分清主次,對丈夫能夠體諒和支持。我不要求她和我一起創業,她可以有她自己的選擇,也可以有她自己的事業。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單身一輩子,但我決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

  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每個星期打2-3次球。星期六是固定的,我要打排球、羽毛球,都是和朋友約好的,固定不變的。也常常和朋友一起吃飯,有時候去去酒吧。到酒吧去不是為了艷遇,我在人群中是不大起眼的人。雖然我以前是做銷售出身的,也很能說,但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害怕和陌生人說話。別人不和我打招呼,我是不會主動的。看到漂亮的人,當然也會和朋友聊聊,可從來不敢出擊。我不相信一見鍾情,有些人一見面就會發生一夜情,這種事在我的身上很難發生。我是慢熱型,要在那麼短的時間調動我的感情,很難的。

  當然,我也帶過女人回家,可我覺得這不算一夜情。帶一個女人回家,喝茶,吃東西,聊天,玩遊戲,都可以,並不一定要發生性關係。我的原則是,男女在一起,一定要很HAPPY。如果你不喜歡她,對她沒有感覺,肯定不會有快感的,不覺得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那種沒感覺的情感,是一種很空洞的東西,沒意思。

  不過話又說回來,一夜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啊。大家都是成年人。只要是18歲以上,只要不傷害對方,只要開心,一切無可厚非,也不關別人的事。自己的生活,自己把握。只有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