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男人覺得壓力很大

  男人為了成功,為了出人頭地,而具備了強烈的競爭意識,這種時刻繃緊的狀態,使他們總處在緊張中。

  在一次關鍵性的會議開始之前,男人會手心出汗。當他被迫在壓力之下抓緊工作之時,他會頭疼不已。

  一天玩命的工作結束時,男人感到腰背、脖子和肩膀的肌肉緊張發酸。一周苦乾之後,他開始胃腸不適,消化不良。

  雖然他已覺得精疲力竭,但卻不能安然入睡。他開始經歷一段煩躁不安、怒氣沖衝或沮喪抑鬱的時期。

  工作緊張會波及任何一個乾工作的人。它比電話佔線和早上堵車更為普遍。男人對付它的辦法包括加快午餐時間、咬指甲、晚起床、休息幾天、強制性地吃飯、喝酒和抽煙,甚至服藥。

  在全國經濟艱苦緊張一個標誌的時期,全國最暢銷的藥物是治療胃潰瘍、高血壓(專題訪談諮詢)和鎮靜的藥物。

  與工作相關的緊張,造成效率減低,工作成果下降。它也會威脅男性的健康。實際上,人們已認識到,工作環境所造成的長期緊張是今天最嚴重的健康障礙之一。與工作緊張相關的醫學問題,包括高血壓、胃炎、抑鬱症、結腸炎和心血管疾病,還加上肥胖症和酒精中毒。

  美國的緊張研究所指出,70%~90%的就診病人,其發病誘因皆為與緊張相關的機能失調。

  從長遠觀點看,工作緊張會導致男人健康的全面崩潰。早期出現的症狀為精神倦怠,體質下降,動轍生氣發怒和抑鬱沮喪。到了晚期,病入膏盲,男人在情緒上則陷入極度的悲觀中,完全失去了自信。最後身體垮掉,生命也危在旦夕。

  同時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不良的性絡組合是造成神經官能症的重要原因,例如:敏感、多疑、固執、自卑、內向、急躁、完美主義、以自我為中心、過分關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等。

  鑑於這種情況,在西方已有很多家公司提出了至少一種緊張管理方案。它們包括從最普遍的控制飲用合酒精飲料到體育鍛煉設施和靜思養神培訓班的各種方案。例如美國紐約電話公司就要求所有僱員定期檢查身體,並且給被緊張有關的問題所擾的人開設靜思養神培訓班。

  即使在國內你所在的單位並不實行緩減緊張方案,你也可以自己解決這一困擾。

  重要的是,要認識到,你是無法躲避緊張的。實際上,它是任何工作中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隨你工作壓力的增大而增加,苛刻的任務期限和上司發脾氣之類的事情都會對你產生壓力。

  雖然你不可能逃避工作緊張,但你可學會如何對付它。第一步是要在緊張剛產生的階段就發現它。

  持續不斷的頭痛或反胃,表明你的緊張程度已很高。一旦你已體會到緊張,就得想法將它控制住。也許,你可以通過多吃些有益健康的食物或進行有規律的體育鍛煉來進行自我調節。

  美國研究人員對一些取得成功的創業者進行了研究,歸納出他們取得成功的健康心理特徵。

  當人們面臨一件既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又無法完成的工作時,即產生最嚴重的緊張反應。這種工作繁重不堪,收穫無幾。同時這也表明最感到緊張的人,往往是居於管理部門中層的僱員。他們面對壓力,開拓道路,向著公司高層地位邁進,但同時,他們也必須肩負沉重責任——而且還得向對工作具有最終決定權的上司負責。

  那些登上了最高職務地位的人問題最少。當然,他們都能恰如其分地把握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工作過程中始終掌握主動。此外他們還有機會在工作中掌握和提高新技術,這些技術有助於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強者對待事物,不看消極的一面,只取積極的一面。如果摔了一跤,把手摔出血了,他會想:多虧沒把胳膊摔斷;如果遭了車禍,撞折了一條腿,他會想: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強者把每一天都當做新生命的誕生而充滿希望,儘管這一天有許多麻煩事等著他;強者又把每一天都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倍加珍惜。

  金錢的作用並非重要無比。也就是說,從事高薪工作者也同那些從事收入較少工作的人差不多,同樣有緊張反應。

  勿庸置疑,高於一般的收入可使生活過得更輕鬆自如,安全舒適,這樣當然會減少一些家庭生活壓力,但是,金錢本身的重要性,甚至還不能與個人擔負的工作任務和完成這些任務所用的方法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