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對夫妻都會遇到“第一次”

  天下一千對夫妻有一千種幸福或悲傷,但每對夫妻都會遇到5個“第一次”:第一次家庭大戰,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大的工作變動,第一次健康危機,第一次離婚。這5個轉折點也許會讓你身心疲憊,也可能讓你越來越愛他。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達到後一種效果呢?

 第一次家庭大戰

  婚姻讓夫妻成了一家人,卻使你們對待伴侶反而不像對他人那樣尊重或寬容,有這種心態作,當你們發生摩擦時,事態目然就變得不堪起來。

  楊露和馬力結婚兩個月後,就因為婆婆的經濟要求發生了第一次嚴重衝突。馬力的媽媽是個時髦老太太,經常要求兒子為她支付出國旅遊、購買衣服首飾的費用。楊霞終於失去控制:“你怎麼這麼蠢呀,你這輩子就跟你媽一起過好了!”

  繞過暗礁:一項調查顯示,夫妻能否長期相處下去,關鍵看他們如何處理衝突。爭論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就應該盡量避免爭鬥。怒火中燒也不要由著性子衝對方叫嚷,先休戰,讓自己冷靜下來,直到你能用平和的口氣來談話,這就把爭鬥控制住了。具體的方法如下:

  認真傾聽對方的解釋,不要打斷或插話,也不要試著維護自己的立場;

  就事論事,不要翻陳芝麻爛穀子;

  最大程度地理解對方,誠心實意地與對方共同尋求解決衝突的辦法。

  收穫:楊露說:“我有意識地克制自己不再說”我告訴過你要這樣做”這類帶批評意味的話。我上前擁抱他,然後相互道歉,好像又回到了談戀愛的時候。”

  婚姻生活中,主動迴避爭論是掩耳盜鈴的做法,忽視問題的存在只能導致彼此的怨恨。建設性的爭論反倒能增強雙方的關係,因為它表明你們是具有高度信任感的夫妻,不怕向對方吐露心聲。邁過了這道坎,你們的關係就會向前邁出一大步。

 第一次生孩子

  分娩的痛苦、養育孩子的勞累,是戀愛中的情侶無法想像的。生育孩子對女性來說,更意味著巨大的心理挑戰。

  “當我有了孩子後,我似乎在重複我奶奶那輩人的生活。”30歲的楠楠、一個有4年婚齡的新媽媽說。“洗衣服、做飯、餵奶、打掃衛生、換尿布,我完全被這些瑣碎事淹沒了。我非常妒忌丈夫能離開家去上班。當他晚上回到家後,我積蓄了一整天的糟糕情緒就會爆發出來,引起一場家庭大戰。”

  繞過暗礁:楠楠的感覺並不是不正常的,做了媽媽,職業女性勢必要分出相當的精力給孩子,在很長一段時間,孩子會取代工作、娛樂成為頭等大事。但別忘了,新爸爸的世界也被徹底改變了,最明顯的一點就是他肩上挑起了全家的經沉重擔。男性此時的心理特點是,通常感到自己被排除在照顧孩子的事是之外,並因此產生失落感。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利用他的這種失落,分配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讓他感到家庭成員之間緊密的紐帶聯繫。

  撫養孩子會讓夫妻倆在生理上過度的緊張疲勞,自然會影響到性愛。一般來說,新媽媽為了沒好地照顧嬰兒,會和孩子睡一張床,與丈夫分居。看到自己心愛的性夥伴完全變成了一個餵奶工具,大多數新爸爸都會深受打擊。通常,6週後夫妻就能夠恢復正常的性生活;6個月後,女性的身體與性慾恢復到懷孕生子前的狀態。女性生育後身體復原需要一段時間,這時的身體是很敏感的。如果妻子不想做愛,可以通過撫摸和親吻來取代性,同樣也能保持親密關係。

  收穫:通過撫育孩子,你們學會了怎樣將父母和伴侶的角色結合起來,婚姻也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孩子使我們的感情更加深厚,因為他是我們共同完成的第一件最為嚴肅認真的事情。”楠楠的丈夫說。楠楠補充道:“我們學會了互相幫助,以便高效率地處理好家務事,享受到屬於我們的二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