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間有單純友誼嗎??

  在朋友關係中,男性對女性會更有“性趣”,男性也更容易過度估計女方對自己的好感度。在多數情況下,性吸引力在友情中是個負擔,而不是益處。男女之間能有單純的友誼嗎?新近有研究顯示,這確實可以。

  男女生單獨去吃飯、逛街、看電影、去遊樂園或去對方住處,但“只是朋友”,這能做到嗎?新近的研究認為,這確實可以。但是男性會對女方有更多“興趣”。此外,有伴侶還是單身,並不會影響被異性友人迷住的程度。

  男女之間能有單純的友誼嗎?新近有研究顯示,這確實可以,但在朋友關係中,男性對女性會更有“性趣”,男性也更容易過度估計女方對自己的好感度。在多數情況下,性吸引力在友情中是個負擔,而不是益處。

  論文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家艾譜莉(AprilBleske-Rechek)表示,她相信男性和女性確實希望成為單純的朋友,但是數據顯示異性魅力確實會摻乎進來。

  演化心理學家通常會關注性關係或者家庭關係,這類關係有助於傳遞個體的基因。艾譜莉和同事感興趣的是,異性戀男女在建立純友誼的過程中,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性吸引力。

  4月25日發佈於《社會與人際關係雜誌》(JournalofSocialandPersonalRelationships)的研究中,科學家招募了88對大學生年齡層的異性友人進行了調查。參與者單獨回答了關於自己友情的問題,包括受對方的吸引程度。參與者被要求在實驗結束後也不能互相詢問對方的答案。

  結果顯示,男性會更多地被女性所吸引。研究者表示,過高地估計女方對自己的興趣,這在男性身上是常常發生的。對女性友人有興趣,或表示自己會考慮和女性友人約會?對於這點,單身男性和已有女友的男性的傾向是一樣大的。而對於有男友的女性來說,情況也差不多,不過表示願意和男性友人約會的要少一些。

  為了將調查範圍拓展到學校範圍之外,研究者又詢問了107名青年(18-23歲)以及322名成年人(27-55歲)。年長的成年人的異性友人數量,要低於青年組。所有人都認為異性友誼是很有益處的,不過近半青年人也表示,友誼中異性的魅力是個麻煩事。

  研究者表示,這個發現不能被解讀為男女之間無法存在單純的友誼,“只做朋友”是可能的,只是我們或許不得不克服人類演化歷史帶來的本性。現代社會環境變化很快,我們有了很多新機會來結識並和異性友人相處,而過去可能沒有這種情況。我們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