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外遇心理要高於女性

  研究發現:100%男人喜歡一夜情

  情人節剛過,空氣中還留著淡淡的玫瑰花香,酒吧里有女歌手在唱:“你到底有幾個好妹妹,為何每個妹妹都嫁給眼淚。”懷舊感傷,抱怨的都是男人花心。

  這樣的流行歌曲如恒河沙數,關於男人“家里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的指控屢見不鮮。心理學研究表明,男性尋找外遇的心理傾向要遠高於女性,女性有了外遇後,多半會疏離原有伴侶,男性卻多半能心安理得地享受“齊人之福”。這些行為本能固然有違現代文明道德,卻是在人類漫長的進化史中形成,背後是男性在自然選擇中形成的繁衍策略——為了傳遞基因。

  假設一位迷人的陌生異性款款走來,對你說:“我覺得你很有魅力,你願意和我共度良宵嗎?”如果你是女性,你一定會怒不可遏,覺得受到了冒犯;如果你是男性,那情況可就不一樣了。事實上,在一項類似研究中,100%的女性都對此情形說了“不”,而75%的男性則認為自己走了桃花運,另外25%的男性只是顧及到現在的伴侶,才說了“不”。由此可見,男人的確比女人花心得多。

  進化心理學家從基因傳遞的角度解釋了男性比女性更花心的原因。同樣是性行為,男性幾乎沒有任何投入,女性極有可能要懷胎九月。從理論上講,一個私生活隨便的遠古男性一年內可以導致很多女性懷孕,孕育大量後代,但一個遠古女性不管跟多少人發生性關係,一年內都只能生育一個孩子。男性從短期性行為上獲得的繁殖收益要遠大於女性,這就使男性對短期性行為進化出了比女性大得多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