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戀是一種能傳染的心理疾病

  畢淑敏說,外遇是一種心理病,和人格有關;是一種遺傳病,和家族有關;是一種傳染病,與社會有關。的確,婚外戀就像一場徘徊在家門外的瘟疫,就連深諳情感的編劇六六也不能倖免。這位因《雙面膠》、《蝸居》等電視劇編劇而為人所知的作家,素以洞察人性著稱,但她也不得不在微博上公開向”小三”宣戰,以挽救婚姻;轟動一時的黃奕與霍思燕的微博罵戰,至今還未真正畫上句號;因第三者介入而引發的他殺、自殺、偽自殺的新聞,也是絡繹不絕。

  更重要的是,”婚外戀”不只是娛樂版的花邊新聞,它可能就在我們身邊。

  美國最近一次調查統計發現,近80%的夫妻將遭遇配偶的不忠,其中只有35%的夫妻在外遇事件後能繼續在一起。中國呢?如今,美國的離婚率接近50%,而中國的離婚率在一些大城市達30%以上。

  這通常是一場令人糾結、精疲力竭又傷痕累累的戰役。因為對手是你曾經認為最愛你的人。當你將最柔軟的腹地袒露給對方的時候,對方卻由”施愛方”變成了”施害方”;而當我們深深傷害彼此的時候,卻發現我們是那麼愛著。

  為什麼婚姻會那麼不堪一擊:那麼多年的共甘苦共患難積累起來的感情,竟然比不過一個偶然邂逅不到一個月的年輕女孩?難道女人一年老色衰,”末日”就要到來——只是因為一茬茬的”年輕姑娘”會前仆後繼地衝擊你的家庭?為什麼有些出軌的人想停卻停不下來?難道男人真的是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的動物?

  性:只是下半身作怪?

  性,是逃避內心衝突最好的安慰劑。發生性關係的時候,我們體內會產生大量的天然鎮痛劑,這些鎮痛劑會讓我們感覺愉悅,忘記所有的煩惱。心理學家費雪博士發現,當人們陷入激情和在忠誠中所體會的是兩種不同的感受,前者(情緒激素)是一種”苯乙胺”和”多巴胺”的物質充滿了人的大腦,在科學家眼中,這兩種物質加起來等於愛情;但當你進入”依附之愛”後,”後葉加壓素”(依附激素)和”後葉催產素”開始成為大腦中的主宰,愉悅而非刺激的愛開始在男人和女人之間蔓延——聯結男女之間的主要是”友伴”式的情感。情緒激素有效期是3年之內,而依附激素的有效期可以延續終生。

  科學家認為,我們面對壓力時採取哪種激素減壓——情緒激素,還是依附激素——決定了我們的親密關係的走向。

  邦尼·韋依博士在心理諮詢實踐中發現,當她進一步和出軌的男女進行深入探索的時候,發現同樣是”性歡愉”,背後有著非常不同的需要。

  張遠和妻子有著常年的”無性婚姻”,朋友看到他帶著那些妖豔女子,都覺得他自貶身價。為什麼他總去找那些”放蕩女子”?如果你看到他對妻子的種種關愛行為,會很難理解他會背叛妻子,他甚至在妻子麵前”綿軟無力 “,卻在別的女子麵前”生機勃勃”。”我心中女人就分兩類,一種是聖女,一種是蕩婦。”前者讓他感覺到安全,後者讓他感覺釋放。但同時他在家的時候,會感覺到後者的罪惡,而在後者那裡又會感覺到對前者的憤怒。

  對很多人來說,性只是幌子,後面是種種分裂的、無法整合的需要。當張遠在諮詢室裡說起小時候父母離婚後,自己寄人籬下的生活時,他痛哭流涕。也許從那時開始,他就對婚姻和親密關係有了一種莫名的恐懼。

  沉湎於婚外戀的人,許多都有這樣的特質:他們對親密關係的深度感到恐懼,因而採取了用親密關係的廣度來代替,這種試圖用”量”取代”質”、用碎片式的”拼圖之愛”取代”整合之愛”的方式,往往會引發更大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