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愛看恐怖片的深層次原因

  如今,驚險刺激的恐怖片成為都市人的新寵。關上門,拔掉電話、手機,細細看一部恐怖片,已成為許多都市人喜歡的休閒方式。而探究愛看恐怖片的原因,除了釋放壓力、追求刺激之外,希望面對真實的人性竟成為都市人愛看恐怖片的深層次原因。

  常看恐怖片的白領小趙告訴記者,主要的原因是覺得工作特別累,看完一部片子之後覺得特別能夠釋放壓力。

  北京市心理學會理事宗春山表示:“看恐怖片的時候,人們處於一種極度緊張的狀態,而看過之後,心情一下子被放鬆了。追求這種緊張之後放鬆的體驗,是許多人喜歡看恐怖片的一種普遍的心態。”

  宗春山說,恐怖片中看似虛擬的情節往往會投射出現實社會的某些問題,反映出人們一些原始的意向,它以一種反常態的手法表現出人們真實的人性。因此,這種影射出人們真實人性的故事在帶給人們深層次恐懼的同時,也滿足了人們潛意識的需要。

  宗春山還表示,由於恐怖片中情節的特殊性,它並不適合所有的人觀看。比如說年紀較小、辨別能力差的孩子,就不適合看恐怖片。因為他很可能去模仿電影中一些虛幻的情節,可能就會對現實社會產生錯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