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的表現和危害有哪些

  壓力是對精神和肉體承受力的一種要求。尤其是男人無時無刻不存在於心理壓力之中,事業、家庭、人際關係以及情感、生活,心理壓力在人的生活中扮演著一個“無聲殺手”的角色,如果人的精神和肉體能接受壓力的挑戰,那麼壓力就是受人歡迎、有益無害的。“物極必反”,壓力過度(即當要求超過承受力時)則會極大地危害身心健康。一般來說,壓力大的表現和危害有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生理方面:心悸和胸部疼痛、頭痛,掌心冰冷或出汗、消化系統問題(如胃部不適、腹瀉等)、噁心或嘔吐、免疫力降低等;

  第二,情緒方面.易怒、急躁、憂慮、緊張、冷漠、焦慮不安、崩潰等;

  第三,行為方面:失眠、過度吸煙喝酒、拖延事情、遲到缺勤、停止娛樂、嗜吃或厭食、吃鎮靜藥等;

  第四,精神方面:注意力難集中,表達能力、記憶力、判斷力下降,持續性地對自己及周圍環境持消極態度,優柔寡斷等。

  心理壓力連累皮膚“受傷”

  可能你並不知道你所承受的心理壓力達到的程度,但你的皮膚卻可以清楚地告訴你,因為人體的皮膚組織和中樞神經系統具有相同的胚胎組織。所以,注意一下你的皮膚,你就會了解自己。

  皰疹:心理壓力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這樣一來,免疫系統的防線就不那麼牢固了。如果你帶有皰疹細菌,你將很可能會感染上水皰和生殖器皰疹。

  皺紋:焦慮消耗了許多生命活動所需的營養,使細胞活動和新陳代謝速度減慢,皮膚就會表現出灰暗和缺乏彈性,皺紋也就更容易顯露出來。有時,在心理壓力狀態下的皺眉和肌肉緊張也會加速皺紋的產生。

  粉刺:心理壓力促進了皮脂腺的活動,使皮膚出油,促進了粉刺的產生。

  體重減輕或增加:心理壓力會改變你的食慾,在心理壓力狀態下,有的人體重會增加,而有的人卻會減輕。

  濕疹:心理壓力本身並不會使皮膚乾燥、脫落,但它可以加重已經有的症狀。比如心理壓力之下的出汗不但會使濕疹更加嚴重,甚至還會導致脫皮、流膿、發紅和發癢,有時還會擴散到皮膚表面上更大的領域。

  脫髮:受到精神創傷的人由於激素增加和血液循環中出現的問題,會使黑頭髮脫落。只有心理壓力水平恢復正常時,頭髮才會重新生長。

  醫學研究表明很多癌症和猝死都與壓力過大有關,由此可見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狀態,對人體健康又很大危害,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和壽命。減輕人類的壓力已經迫在眉睫,呼籲人們要重視壓力帶給我們的危害,減輕壓力,保護我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