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婚同居是不是罪?

  十年前,未婚同居只能偷偷摸摸。十年前如果有人公開宣揚和戀人在進行試婚,人們會把其行為歸納為“流氓”行徑。

  十年前,試婚同居如同羞答答的玫瑰靜悄悄地綻放,而在如今鍾情玫瑰的時代,試婚同居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玫瑰開。

  進入新的千年,十年前尚幼稚純真的孩子們已經迅速長大成人,不再是枝頭澀澀的青果,我們習慣上將他們稱為:“新新人類”。

  新新人類的思想與行為有著與眾不同的風姿,他們質疑婚姻存在的形式,追求精神世界個性的完美。他們甚至毫不理會傳統的理念,向世人宣言:試婚同居不是罪!

  “試婚”、“同居”等詞彙,在新新人類的探討聲中,在新新人類頻繁的使用中,慢慢的和“戀愛”、“吃飯”、“上班”等詞彙一樣平常,不會有人因你談這些以前敏感的詞句,而來懷疑你的人品、道德、人生價值取向。

  新新人類覺得兩個相愛的人貿然結婚的行為特幼稚!他們因為愛情而同居,用夢囈和情話構築童話的水晶宮,任憑人類流言碎語的無情,不想外面的人在猜測什麼,水晶屋裡的故事卻是如火如荼,出塵出彩。

  新新人類當仁不讓詮釋貞操兩字,“貞操”在他們看來是封建禮教的產物,早已過時。他們尖銳地指出:貞操不應當指失不失身,而應當是指情感投資是否專一。

  在新新人類看來,試婚同居是性愛溶入了的愛情,當情感溶入了性愛,那麼它和親吻的愛情有著本質的區別,因此新新人類更專注於情感的專一性。忠實於自己情感的責任感,使得新新人類藐視超越一切外在、社會的約束,並且“一夜情”將遭到他們的唾棄!

  新新人類會拋棄婚姻嗎?答案是否定的,一段感情到底有多少價值?戀愛、同居、試婚都不足以證明問題,謹慎的婚姻恰恰會成為考驗這段感情的天秤。

  新新人類選擇的試婚同居也不過是婚姻的前奏,他們通過這預備曲了解更多的自己,知道自己恨什麼、不關心什麼,學會如何解決和自己深深相愛的人之間的衝突矛盾。

  新新人類在崇尚結果之前,更在意其情感的歷程。如果激情化煙散去,矛盾如約而來,他們一般會盡力挽救,但是如果真是一段錯誤,他們在心碎、哭泣之後,仍然會自由灑脫的接受。

  新新人類是幸福的一代人,他們迎來了開放、自由而民主的時代,社會尊重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然而自由輕鬆的試婚同居生活不會永遠延續,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齡,都需要一個穩定和正常的家。

  但是新新人類並不會因為這點而放棄試婚同居的過程,一切都要經歷過才更珍惜,無論我們理解與否,新新人類還是無畏地向世俗宣言:試婚同居不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