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親後應做的心理調整

  受忽視的感覺

  嬰兒剛出生的幾週內,要佔去母親的每一寸光陰,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事實。因此,父親經常有受到忽視的感覺,甚至產生嫉妒。因為嬰兒代替丈夫的位置而成為妻子新的生活中心,這種感覺是正常的。在產生怨恨和導致關係惡化之家要告訴妻子你的感受。你還可以照料嬰兒方面起更積極的作用。

  易忽略的事情

  許多初為人父的父親錯誤地認為妻子無須任何幫助就能應付這一切。因此當你發現妻子十分依賴你,會很驚奇。妻子只要知道你在身邊就會有所依托。如果你因無法餵奶而感到被排斥在外,妻子也許應該擠到瓶郭裡一些奶,讓你即使在半夜也能幫著餵奶。

  害怕傷害著嬰兒

  嬰兒似乎是脆弱的小東西,因此許多男人除了抱著嬰兒外,別的什麼都不敢做。那些有弟弟妹妹的男人卻非如此。事實上,只要不摔嬰兒的頭部,一般的摔打都不會傷到嬰兒。為了克服害怕傷害嬰兒的恐懼感,你可以看著妻子或接生員照料嬰兒,然後試著給嬰兒洗澡,幫著妻子照看嬰兒,讓她得到休息。

  逐漸了解嬰兒

  如果你每天都能充滿愛心地照料嬰兒——給他換尿布,給他洗澡,拍拍他,和他說說話等等,這種整日接觸會使你感到和他越來越親。

  丈夫對妻子妊娠的反應

  丈夫對妻子妊娠有不同的反應:有對妻子的保護感,有對婚姻日益產生的自豪感,有對自己的男性生殖能力所感到的驕傲(這是男性在某種程度上總在擔心的一個問題),高興地期待著孩子早日出生等等。不過,他們內心還有一種潛在的被冷落的感覺(就像小孩子發現母親懷孕後所有的某種被遺棄的感覺一樣),其表現形式可以是粗暴地對待妻子,或者希望晚上與他的男性朋友多多相聚,或者與其他女性調情等等。這些反應對妻子毫無益處,因為妻子希望在這段陌生的生活——開始就能得到丈夫更多的支持。

  做父親的容易在孩子在醫院出生前後體驗到一種被冷落的感覺。他幫著把妻子平安地送進醫院,那裡有很多人照顧她。於是,除非醫生、護士允許他進待產室和產房,否則他可真是一個人呆在醫院裡。他坐在侯診室裡翻著幾本過期雜誌,擔心妻子生產是否順利。妻子分娩之後,他回到了寂寞得讓人難以置信的家裡。難怪丈夫會利用這個機會到酒吧與朋友一起喝上一杯。他在工作單位會受到一點注意,但大部分時間則是被同事拿來開玩笑。在他去醫院看望妻子、孩子時,醫院不讓他感到自己是一家之主,他只是一個一般的探視者,只允許他在一定的時侯探視母子二人。當到了該把母子二人接回家的時侯,大家關心的是嬰兒,而他似乎主要起了個搬運工的作用。我說這些並不意味著父親指望著要成為眾人注目的中心人物,或者應該在此時引人注目,而是說父親此時更容易感到自己微不足道,可有可無,因此他會感到心灰意冷。假如丈夫積極地同妻子一道去體驗分娩,他就不大會有上述這種灰心喪氣的感覺。

  丈夫現在可以在妻子妊娠和分娩的過程中扮演不可缺少的主要角色

  他可以陪著妻子去醫院進行產前檢查、聽聽分娩講座。他可以積極地去目睹整個分娩過程,而且在某些醫院還可以看著孩子出生、看著護士割斷臍帶或將嬰兒抱到育兒室,還可以在妻子在產房受到護士照料時看護著孩子。他與母子在住院期間的接觸不應該受到限制。如果妻子感到不舒服或者嬰兒有什麼特殊問題,他還可以積極地參與對嬰兒的護理,成為嬰兒出生後幾小時內照料孩子最積極的人物。於是,他就不算是一個顧影自憐、怏怏不樂的旁觀者了。

  丈夫的支持和幫助如果做父親的發現,在妻子妊娠期間,在亂糟糟的整個分娩過程中,在母子二人都從醫院回到家里以後,他有時對妻子、嬰兒的感情極為複雜,那麼,他不應該因此而感到驚奇。不過,他應該提醒自己,他也許不像妻子那樣感情容易波動,從醫院回到家以後尤為如此。妻子的身體經歷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她第一次生孩子,因此沒法不著急。撫養孩子意味著要求她花費極大的體力和精力。這一切意味著多數妻子此時都需要從自己的丈夫那裡得到大量的支持和安慰。妻子應該從丈夫那裡得到比平時更多的幫助和安慰,這樣她才能為嬰兒作出更多的犧牲。

  丈夫應該在一定的程度上幫助照看嬰兒,幫助做家務,甚至應該在感情上給予更多的支持:耐心、理解、尊重、愛慕。如果妻子疲憊不堪,心煩意亂,她也許沒有情緒去感謝丈夫所做的努力,甚至還可能怨聲怨氣,這樣,丈夫的工作也許十分難做。但是,如果他懂得妻子是多麼想得到他的愛和幫助,他就會無論如何也要助妻子一臂之力,奉獻出真誠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