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惰性心理的成因及克服技巧

  惰性是指因主觀上的原因而無法按照既定目標行動的一種心理狀態,它是人懶惰的本性;不易改變的落後習性;不想改變老做法、老方式的傾向。當一個人有惰性心理時,做事就會遲遲不行動,一拖再拖。此外,惰性還指某些物質不易跟其他物質化合的性質。

  男性惰性心理的成因及克服技巧

  在工作上做起事上要有起勁,這樣才能事事快人一步,容易成功。然而,職場內處事拖延的壞處顯而易見,除了不能在時限前完成任務,個人信譽受損,亦令上級對你的能力產生懷疑,直接影響個人的職場發展。

  你是否喜歡凡事拖延,直到上級所交託的工作到了最後期限前,才開始挑燈夜戰去完成呢?在工作上你有否遇上一些做事拖延的同事,結果自己嘗盡等待的焦急滋味呢?做事拖拉的職場同事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在克服職場惰性心理之前,先分析形成的原因:

  一、得過且過:面對一些費神的工作或者自己不喜歡的任務,就會容易產生拖延的心態,認為事情到了最後總會被解決,於是不到最後一刻絕對提不起精神來處理。

  二、過分自信:有些人有自信在壓力下工作,認為自己如同彈簧一樣,壓得愈緊便愈會彈得愈高,到了最後關頭時限,效率反而會大大提高。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常常能夠體會到克服挑戰的快感,享受最後關頭效率和刺激,不過對其他同事來談,就會產生工作上許多的不協調和誤解。

  三、害怕開始:有些人卻欠缺自信,常常因為害怕自己會做得不好,結果便遲遲不敢動手,這種逃避的惰性心理,往往令自己更容易產生挫敗感,當別人開始催促,又或者受到同事的質疑,就更加不敢開始和繼續拖延。不過,這種短暫的逃避令自己的恐懼感在拖延等待中愈積愈多。

  四、追求完美:有些人會盡心盡力做到最好,但仍會拖延至最後一分鐘才動手,只因為他們想精益求精,不惜一切代價追求質量上的完美,結果遲遲未行動及導致時間大大超愈過預期。

  要克服這種惰性心理,首先學會合理安排任務;其次可以向上級同事作出工作保證,有別人的監督,會令自己產生動力。

  你亦可以為自己設定時間表及期限,要求自己提前完成工作,同時不斷提醒自己必須嚴守承諾及紀律,享受提前完成工作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