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男人對新環境焦慮感的妙招

  最近正是新生開學的日子,來自全國各地的大一新生陸續的到學校報導,很多的孩子在這之前從來沒有離開國家,在這新的環境下是不是有些感覺焦慮呢?當然也不只是這些,有點人在剛進入職場也是如此,但尤其表現在男性。那麼到底有什麼方法能紓解這種對於上學或者換環境的壓力呢?今天小編就來為您介紹兩招,有效緩解男人對於新環境的焦慮感。

  每個人在踏入新環境時,都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只是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一樣。有些同學就能很快的適應新環境新生活,而有些同學會或多或少的出現某些“不良反應”,這都屬於正常現象。你應該正確認識到產生這些狀況的緣由,然後積極地去調節和改善,而不是整天為此糾結煩惱,甚至抱怨。

  而學習自我暗示,需要堅強剛毅的意志,要對自我及自我暗示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並在實踐中進行鍛煉,使自我暗示得到恰如其分的應用。

  下面介紹兩種具體的自我暗示的方法:

  1.自主訓練法。又叫適應訓練法,其中較簡單的一種方法如下:

  (1)取坐姿,把背部輕輕靠在椅子上,頭部挺直,稍稍前傾,兩腳擺放與肩同寬,腳心貼地。

  (2)兩手平放在大腿上,閉目靜靜地深呼吸3次,排除雜念,把注意力引向兩手和大腿的邊緣部位,把意念排導在手心。

  (3)不久,你會感到注意力最先指向的部位慢慢地產生溫暖感,然後逐漸地擴散到手心全部。這時,你心理可以反复默念:“靜下心來,靜下心來,兩手就會暖和起來。”

  (4)做5遍深呼吸,慢慢數5下,睜開眼睛。

  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尚未適應新的環境之時,難免會有些不舒服的感覺,這是非常自然的,不必為此而焦慮。但是對新的生活多一些心理準備,一定會適應的更快、更好,希望能夠通過以上這些,使大學新生能夠更好地了解心理、了解自己,做好心理準備,順利完成學業,做一個有良好心態的快樂而又成功的人。

  2.冥想放鬆法。你可以用一件真實的物件,如某種球類,某種水果,或者手頭可以找到的小塊物體,來發揮自我想像的能力,具體做法是:

  (1)凝視手中的橘子(或其他物體),反复、仔細地觀察它的形狀、顏色、紋理脈絡;然後用手觸摸它的表面質地,看是光滑還是粗糙,再聞聞它有什麼氣味。

  (2)閉上眼睛,回憶這個橘子都留給你哪些印象。

  (3)放鬆肌肉,排除雜念,想像自己鑽進了橘子裡。那麼,想像一下,裡面是什麼樣子?你感覺到了什麼?裡面的顏色和外邊的顏色一樣嗎?然後再假想你嚐了這個橘子,記住它的滋味。

  (4)想像自己走出了橘子的內部,恢復了原樣,記住剛才在橘子裡面所看到的、嚐到的和感覺到的一切,然後做5遍深呼吸,慢慢數5下,睜開眼睛,你會感覺到頭腦清爽,心情輕鬆。

  自我暗示是靠思想、語詞,對自己施加影響以達到心理衛生、心理預防和心理治療目的的方法。通過自我暗示,可以調理自己的心境、感情、愛好、意志乃至工作能力,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比如,面臨緊張的考場,反復告誡自己“沉著、沉著”;在榮譽面前,自敲警鐘“謙虛、謙虛”;在遭遇挫折時,安慰自己“要看到光明,要提高勇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