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流眼淚降低男人性慾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中國古代經常把流淚當成女性魅力的象徵,但近期的研究表明,女人的淚水會使男人對她們的興趣下降。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稱,女性的眼淚裡含有外激素,這種外激素雖然“聞不到”,但仍然可以刺激男人的大腦,讓男人的性慾下降。

  以色列威茲曼科學研究所的研究者從60名志願者中選出6名女性,讓她們在俱樂部裡看一部“催淚彈”電影。科學家們從她們臉上採集眼淚,讓24名男士用鼻子聞。第二組女性則用鹽水來代替眼淚,也讓男士聞。

  結果參加實驗的男士們說,這兩組“眼淚”聞起來是一樣的。但是當這兩組女性的照片被擺到這些男人的眼前的時候,其中17名男士認為第一組女性不如第二組女性有魅力。

  想起來區別在哪兒了嗎?給男人聞的第一組的女性的眼淚是真正的眼淚,所以第一組女性在男性眼中的“魅力值”下降了。

人流眼淚降低男人性慾” src=”//img.jianke.com/article/201509/20150924174249995.jpg” />

  化學測試表明,聞到真正眼淚的男人的睾丸素水平下降,但是,聞到鹽水的男人沒受到影響。睾丸素水平高,性慾就強,這說明女性眼淚中有一種物質,降低了男性睾丸素的分泌。

  眼淚中的物質實際上就是一種人類外激素,聽這名字有點耳生吧,說“費洛蒙”(Pheromone)是不是覺得熟悉些了?費洛蒙是生物體分泌的交換訊息的微量化學物質,不同於體內的荷爾蒙(內激素)多藉血液傳送並作用於細胞或組織,費洛蒙是通過氣息釋放到體外的,並且它的目的是在限定範圍內影響其他生物體,引起同類其他個體的反應。比如,各種螞蟻之所以能夠組成群體,有條不紊地從事各種活動,全靠蟻王以及螞蟻個體發出的費洛蒙的協調。

  研究者說,這些結果表明哭泣可以幫助女人制止進一步的侵犯。眼淚中的費洛蒙通過降低男性的睾丸素水平來保護女性不受暴力侵犯。這些研究者稱這種效應意義深遠,並且相信這些發現會直接影響現實生活——或許夜行的女性,哭一哭會更安全?不過,這項研究可能仍然有待進一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