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酒後看異性變更美?

  最近常常聽到身邊有男性朋友抱怨說去酒吧和某位女子發生了“一夜情”,第二天酒醒卻發現酒醉時看起來美艷無比的女子,突然大失水準。男人通常都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喝醉了看女人都特別的美艷呢?下面我們就通過科學研究的結果來揭示男人酒後看異性會更美的原因!

 為何男人喝得越多,看女人越覺得順眼

  澳大利亞邦德大學(BondUniversity)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系(FacultyofHumanitiesandSocialSciences)在2009年也曾進行了一項類似的研究[3]。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們在邦德大學的校園酒吧中,選擇了80個異性戀被試(41男,39女),年齡在18-29歲之間。被試需要對著酒精測試儀呼一口氣以便測量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之後需要對研究者提供的照片上的異性的吸引力做出評價。最後研究者們發現,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越高,被試們對照片中異性吸引力的評價也越高,不過被試如果飲酒很多的話,這種關係就不那麼明顯了。

  此外,2009年發表在《英國心理學雜誌》(BritishJournalofPsychology)上的一篇論文從其他角度更細緻地討論了這個問題[4]。在這篇論文中,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ofLeicester)心理學系的教授伊甘(EganVincent)通過對來自酒吧和咖啡館的240名被試的研究發現,在那些喝了酒的男性眼裡,化了妝又面容成熟性感的女性的吸引力提高了。不過,飲酒卻不能增加被試男性對未成年女性吸引力的評價,而且,飲酒也不會使男性高估未成年女性的年齡。因此,以喝了酒為由推卸和少女發生關係的責任是不靠譜的。

  什麼事情決定了男人酒後看人更順眼?

  早在1990年,一項發表在《個性與社會心理學公報》(PersonalityandSocialPsychologyBulletin)上的研究就描述了這種現象,隨著夜色漸濃,酒吧里的男女對其他異性吸引力的評價慢慢提高了,不過在這項研究中,並沒有證明這與酒精有關。

  而2008年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ofBristol)實驗心理學系的研究者們,對此進行了較為詳細的研究。研究者們在布里斯托爾大學裡徵集了84名飲酒的異性戀單身學生,男女各半,年齡在18-22歲之間(平均年齡20歲)。

  此外,研究者們還準備了40張人像照片,拍攝對像是在布里斯托爾大學裡挑選的20對正在談戀愛的異性戀學生(平均年齡21歲左右)。之所以選擇成對的戀人,是因為處在戀愛中的男女雙方在吸引力上比較相近,以他們作為吸引力的評判對象,男性組和女性組的吸引力平均值會更接近,有助於得到準確的結果。

  實驗時,一部分被試需要喝一點伏特加調的酒,對照組被試則喝的是湯力水調的飲料(不含酒精)。接著被試們需要對前面說的40張人像照片的吸引程度按照從低到高共7個等級來評分。做完第一次測試24小時後,被試們還需再進行一次同樣的測試。之後,研究者們對得到的結果進行匯總和統計學分析。

  得到的結論是,喝酒的確能夠使被試對人像照片的評價提高。有意思的是,這和性別無關。也就是說,在喝了點兒酒的被試眼裡,不論男女都會更加順眼。而且,研究者們還發現,對男性被試來說,在飲酒24小時後,仍會對異性照片的吸引力有更高的評價。

  不過,研究者們也表示,他們的研究有兩個問題,一方面研究對象和照片中的人都是同一所大學裡的學生,這樣的樣本代表性欠佳。另外,實驗中被試攝入的酒精量並不高,而且並未建立飲酒量和評價程度改變的聯繫。

  小編提示:so,男人們,不要再在酒吧喝到大醉在去ons咯,說不定你以為是天仙的美女,在酒精失效後會變成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