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調查:六成單身女想嫁金龜婿

  日前,某網站進行了一次“單身男女婚戀觀調查”,結果發現,“釣金龜婿”和“傍富婆”成為不少單身人士的願望。在擇偶標准上,近八成單身人士認為“性格”和“健康狀況”最重要,而相對於女性看重男性的收入,男性更看重女性的容貌。

 “釣金龜婿”、“傍富婆”成為不少單身人士的願望

  這次網絡調查共有3569人參加,數據反映,六成參與調查的單身女性有嫁“金龜”的想法,並且有12.16%的人正在努力中。同時,四成受調查的男性也有娶個“富婆”的想法,並且有7%的人正在努力中。中國人素來有郎才女貌的傳統觀念,故女性想嫁個金龜婿不足為奇,而調查結果同時反映了不少男性也有這個想法,這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社會思潮的改變。

  專家指出,人都喜歡美好的東西,追求個人享受和自我實現是這代人的特徵。而現代社會競爭和壓力都很大,“釣金龜婿”和“傍富婆”便成為一種享受富裕生活的捷徑,故無論男女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不過這樣的愛情、婚姻能否持久還是個疑問,金錢並不是決定婚姻是否穩定的關鍵,人一旦物質得到滿足,精神心靈便會面臨空虛的危機。

  “釣金龜婿”、“傍富婆”成首要擇偶標準

  每個人都有擇偶的標準,它寄託了人們對婚姻生活的期望。在選擇伴侶的時候,男女的標準略有不同。在參與調查的單身人士中,單身女性擇偶標準排在前七位的分別是性格、健康狀況、收入、年齡、身高、學歷、婚姻狀況,而男性為性格、健康狀況、容貌、年齡、身材、身高、學歷。近八成單身人士認為“性格”和“健康狀況”最重要,而相對於女性看重男性的收入,男性更看重女性的容貌。

  專家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性格和健康永遠應排在第一位。性格代表著精神層面,健康狀況代表著身體層面,是人最基本的選擇;容貌、收入等外在的因素,構成的是人與人相互吸引的介質,但自身有著時空的限制,不能決定人與人的深入發展;學歷因素的受重視,是人類優勝劣汰自然法則的體現,人追求優質的本性無法改變。這些擇偶標準反映了人對感情的一種最本真的追求。

  調查數據還反映,對於結束單身,六成單身人士認為意味著“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而對於婚姻,五成單身人士理解為“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這是因為現代單身男女都有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獨立性很強,因而對自我的幸福感和情投意合的感情看得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