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多愛少早知道你適合結婚嗎?

  最近微博上一篇關於婚姻的文章一天之內就被轉了幾萬次,不少人對其表示贊同就是因為此文一上來就直白地說:“男人從婚姻獲得的實惠比女人多得多,女人則很少,甚至沒有,甚至為負……”然而,婚姻的目的究竟是不是為了得到“實惠”?夫妻二人的付出和收穫又該如何去“估價”?對婚姻的種種算計,到頭來,又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

小佐(女)33歲設計師

  “結婚到底是為了什麼”,這是一個我一直沒想通的問題,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剩”到了現在。至於說到“結婚是不是划算”,我覺得這樣的問題本身只會讓我離婚姻越來越遠。如果任何一件事情,包括感情,都可以用划算與否來衡量的話,那我們最好還是孤獨終老,因為比婚姻更不划算的恐怕就是生兒育女了——無盡的付出,然後不能指望任何回報,兒女孝順是額外驚喜,虐待父母的也大有人在。

  說回結婚本身,確實到了今天,我和很多的所謂“大齡剩女”一樣,已經是經濟獨立精神自由,不會指望依附任何一個男子來完善自己的人生。我可以養活自己,閒暇時也有各種精彩消遣,婚姻生活當中的柴米油鹽好像真的只是一種負擔。可是,我仍然期待遇見一個彼此懂得彼此扶持的人,而我相信,兩個人擁有獨立靈魂和獨立經濟地位的人在一起,比較容易避免那種指望靠婚姻改善生活質量的想法,那我也就不會像個千年怨婦一樣,不停地抱怨自己付出太多得到太少了。我現在還在繼續等待那個靈魂伴侶的路途上,我想他也一樣在等待,而這種等待裡面如果有太多的算計……要知道,對方也不是傻子,用算計換來的還是算計,而不會是以誠相待,所以我想我還是願意稍微冒險一點,畢竟真心才能換來真心吧。

 Benson(男)30歲心理諮詢師

  因為職業的緣故,看多了人情百態,常常會有點麻木,要保持最初的好奇和敏感挺不容易的。而聽多了那些婚姻失敗朋友們的吐槽,也漸漸體會出一套“幸福婚姻哲學”。婚姻當中其實是需要信仰的,需要共同的價值體係來作為婚姻的基石,如果雙方對婚姻的價值和意義看法不一,那可真是太痛苦了。

  而在上海這樣一個城市,確實有很多女孩子就是把“嫁得好”當作一項事業來經營的,因此各種光怪陸離的故事也屢見不鮮。那篇說女人結婚不實惠的文章我也看到了,從心理學的角度,寫這樣文章的女人很可能在婚姻中遭受了極大的不幸,而她這種心態也會讓她繼續在不幸的路上越走越遠。當然,也會有例外,就是兩個人如果都把婚姻當交易,那麼也可以在彼此的博弈和算計當中得到樂趣,找到了利益的平衡點,說不定也可以維持表面的和諧,各取所需地過下去。

  說得再直白一些,稍微“優質”一點的男人在如今的“婚姻市場”上都是搶手貨,如果女孩子成天把“結婚不實惠”掛在嘴上,就指望男人或者對她俯首稱臣,或者家境收入好得可以改善她的生活質量,那麼這個男人對你的要求自然也是不低的。我實在是看過太多對自己的伴侶價值無法做出正確估量的女孩子是如何把自己剩到最後草草嫁人的,這就是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落個一生不幸”了……

 {小牧在線}

  把婚姻當跳板、當交易的念頭並不新鮮,然而願意做“冤大頭”的男人也沒有那麼多,記得張愛玲在《傾城之戀》裡寫範柳原對白流甦的一句極其狠辣的質疑:“根本你以為婚姻就是長期的賣淫”——大體上所有在婚姻裡計算經濟利益得失和付出回報性價比的人,無論男女,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嫌疑。

  就像某位作家所說:人生的路黑暗漫長,只有靈魂伴侶才能照亮我們的前程。而想找長期飯票的女人和想找免費保姆的男人,從一開始就給自己的婚姻埋下了一個巨大的定時炸彈,如果還要抱怨對方不能忍受的話,那也實在是天真得不適合結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