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要警惕“中年危机”

  男性心理人到中年最為萎靡

  無論從哪方面講,40歲的羅布·布蘭登布格都算是一個“幸運兒”:他是一家金屬工藝公司首席執行官,家有貌美賢妻和3個孩子。一家人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山區有一所令人艷羨的別墅。然而有一天,他坐在五星酒店的房間裡自問道:“我為什麼覺得如此空虛?”

  這便是布蘭登布格中年危機的開始。他感覺和妻子逐漸疏遠,自己好像是家裡的陌生人,事業上掙再多錢也毫無意義……

  “這一切好像不是我要的生活,”他說,“不會帶給我任何滿足感,我感到的只有負擔和空虛。”

  一項有關心理健康的研究結果顯示,男性萎靡不振情緒在中年時期達到高峰。與其他年齡段的男性相比,35至55歲男性出現萎靡不振情緒的比率明顯上升。專家指出,這不能單純理解為精神疾病,而是與這個年齡段男性的身體和心理狀況息息相關。《中年婚姻危機》一書作者、心理諮詢師安妮·布雷斯福特說:“(中年)男性會突然產生恐慌感:哦,天哪,我已處於中年,但還沒有做完所有想做的事。他們會自問:’生命流逝,我還有時間嗎?’這種想法讓他們感到恐慌。”

  處於中年危機的男人出現沮喪情緒後,會產生一系列不良後果:為了解悶,他們可能會揮霍養老金,像年輕時候那樣晚歸,開始與年齡僅是他們一半的女孩調情,甚至走上拋家棄子之路。

  危機症狀與工作聯繫更緊密

  英國與美國一項聯合研究顯示,人一生的幸福感呈現U形曲線,年輕與年老時最快樂,中年則墜入低谷,“谷底”大約在44歲左右。換句話說,人的一生,早期與末期一般感覺良好,中間過程卻充滿艱險,44歲前後恰是感覺最壞的時候。這段“考驗”一般會持續數年,即人們所說的中年危機。此外,低谷到來的時間男女有別。從美英兩國受訪者的情況來看,女性中年危機一般在40多歲來臨,男性則要到50歲。

  與此同時,婚姻在中年時期也處於低谷狀態,特別是對於那些有子女的夫妻。研究表明,新婚時期是一對夫婦婚姻生活中最幸福的階段,當子女12歲左右時,婚姻幸福感逐漸下降,子女自立後,幸福感又逐漸回升。老年時期的婚姻幸福感甚至可以超越蜜月期。

  男性和女性的中年危機成因以及後果有何不同呢?布雷斯福特說,與女性相比,男性中年危機症狀與工作聯繫更緊密。換句話說,如果一名男性感到他的工作失去意義,很快會影響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女性在更年期中更容易得到關懷和支持。事實上,中年是不少女性擺脫家庭羈絆、迎接更多挑戰的時期。而這個時期的男性則從當初的“超人”夢想跌回現實,同時,中年危機的症狀會因一些變故而加劇,例如親人去世、換工作、失業和婚姻失敗等。如果年輕時吸煙酗酒的話,中年也是男性易發病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