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夢是正常的心理現象?

  民間有句俗語叫做:“做夢娶媳婦,盡想好事。”這種夢就是性夢。所謂性夢,就是指在睡夢中所做的一切有關性的夢,可以在夢中與異性發生性行為,絕大多數可達到性高潮。國外的一些資料報導,性夢發生率男多子女,男性多發生在青春期,女性多發生在青春後期。據國外凋查,近100%的男性和75%的女性在45歲以前做過性夢。

  國外有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夢的功能是保護睡眠,當人們睡著時,自我警惕放鬆了,被壓抑的願望(經常是性的)威脅著要衝進意識,來打斷睡眠,這些願望被允許以夢這樣的偽裝形式來得到部分錶達,這種將無意識的願望轉變成夢的想像過程被稱為夢的工作。

  性夢多見於未婚男女,尤其在求愛期間出現的次數最為頻繁,婚後這種現像大為減少,甚至消失。如果一個人不結婚,那麼,這種性夢也許會一直伴隨著她(他)。

  男性的性夢常有射精。一般而言,夢越逼真生動,肉體快感越大,醒後越感到輕鬆。有時,在性夢中沒有射精,等到醒後才射精。有時是在半醒狀態下抑制了射精。有的單純是性夢,而沒有夢遺,醒後餘興未盡,希望再度入夢。性夢中的性對像多為不認識或僅僅見過面的女性,很少夢見他所愛的人,越是想與自己所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