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戀愛到底該不該談?

 動機要純,不要為了戀愛而戀愛

  大學生該不該談戀愛?時至今日,討論這個問題略顯過時。因為即使在戀愛問題上一向保守的父母也很少對大學戀愛說“不”。今年女兒剛考上大學的郎春紅說:“大學生談戀愛可以,但要慎重。女兒說我剝奪了她早戀的機會,上大學絕對要戀愛。我擔心她為了戀愛而戀愛,這樣盲目開始的戀情到最後對雙方都是一種傷害。”

  對2008級趙師哥來說,大學戀愛帶給他很大的精神慰藉。“背單詞時收到女友的短信,精神瞬間為之一振”,他鼓勵新生們戀愛,但“要本著對對方負責的態度,認真一點,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心實意要跟人家好。為了排解寂寞、或是為了戀愛而戀愛對自己不一定有壞處,但對對方是不尊重,要想清楚以免誤人誤己”。

  膽子要大,該出手時就出手

  戀愛該談,但要怎麼談?師哥師姐建議“發揮主觀能動性,大膽往前走”。王師姐說:“戀愛完全應該在有時間有交際圈的時候談。工作以後集體活動少了,很多好男人們也都有對象了,想要擺脫剩女命運難度大、任務重。”她建議師妹們勇敢脫離暗戀模式,通過暗示,甚至表白的方式向心儀的他傳遞自己的感情。“接受了皆大歡喜,被拒絕也是一種寶貴的經歷,人生就是要遍嚐各種滋味。”

  趙師哥的經驗是:“只要雙方互不討厭,都是有機會的”。他認為男生可以適當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把“她”的心逐漸拉向自己。不過,用“血淚史”形容自己倒追經歷的董師姐認為“女追男隔層紗,女人向來感性,倒追成功後容易懷疑對方對自己的感情,感覺自己不被珍惜,走向悲劇。”她建議小師妹們“表白是要的,倒追需三思而後行。”

  剛畢業的陳倩談起戀愛,有些後悔。她說:“畢業後想談一場不計條件只看感情的戀愛基本不可能。大學四年竟沒談過一次戀愛,太遺憾了。那些身處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學校的學弟學妹們,要多多參加其他學校的活動,給自己和別人創造機會。”

 戀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世人眼中的大學戀愛向來是美好的,也因此有那麼多人向逝去的青春致敬,懷念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兒。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大部分師哥師姐對大學戀愛持肯定態度,但也有少數師哥師姐投下反對票。“大學談戀愛有八九成最後都黃了,沒有結果的東西還不如不開始。”無果之戀讓吳凡師哥態度消極,但他也承認當時的幸福。若把戀愛當成一項經濟活動,要產出,要成果,實在是強人所難。

  “大學戀愛順利的話,能直接找到孩兒他媽。即使沒找到,也為自己找到合適的人生伴侶縮小了範圍。”趙師哥這樣總結大學戀愛的意義。回首四年大學時光,收穫的除了畢業證,應該還有一份或平淡甜蜜、或酸澀苦楚的戀愛記憶。“大學戀愛不需要第三方的許可,有合適的就談談看,沒遇上喜歡的自己玩也不錯。不強求也不畏縮,這是我的戀愛態度。”董師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