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不和諧易患心髒病

  科學家研究發現,導致心髒病發生的重要後天因素——壓力,主要源於夫妻關係或與其他親友的關係出現惡化。人際關係不和諧,特別是家庭衝突所導致的緊張和壓力會對心臟造成較大損害,引發心律不齊、高血壓、血栓及免疫系統障礙,最終導致心髒病。

  這項調查歷時12年,調查對象為9011名英國已婚文職人員。調查結果顯示,那些對伴侶或其他親友最為不滿的人在跟踪調查的12年間患上心髒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擁有和諧人際關係的人高34%。這裡的人際關係主要包括配偶、親戚及朋友。

  該研究結果刊登在8日的《內科醫學》雜誌上。在此之前,科學界一直認為單身或缺少親戚朋友是導致健康問題的主因之一。而最新這項研究首次將重點放在了婚姻及其他重要人際關係的質量上。

  研究中,年齡介於35歲至55歲的女性被問及平均多長時間會和丈夫吵架。而後,志願者被要求將那些與其擁有親密關係的人按照親密程度進行排序,並且回答以下問題:這個人在多大範圍或程度上讓你煩惱或感到壓力?是否感到可以信任某人?與這個人談話是否感覺糟糕?

  在跟踪調查的12年裡,589名參與調查的人患上了心髒病或出現明顯的心絞痛症狀。排除肥胖、高血壓、吸煙等因素,那些在問卷調查中負面分值最高的人擁有最大的患病風險。

 感情生活差導致抑鬱和自卑

  “我們想要強調的是,通常來說,步入婚姻對個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必須特別注意你所選擇的配偶是哪種類型的人。”倫敦大學研究者羅伯特·德·沃格利說。他表示,研究團隊希望通過對那些婚姻生活不和諧的人進行測試,來了解由此產生的生物學上的任何徵兆是否會誘發心髒病。這些徵兆包括發怒和應激激素增加。

  研究發現,較差的感情生活及其他人際關係會導致抑鬱和自卑,這些會引起心律、血壓、激素水平、免疫系統等發生變化。一段時間後,這些累積的生理損害會直接威脅心臟。

  沃格利的研究還發現,儘管女性通常被認為對人際關係的變化更為敏感,但那些擁有較差人際關係的男性和女性面臨的患病風險是一樣大的。

  離婚女性患心髒病機率高出50

  %研究還表明,婚姻給人帶來的益處比以往想像的要大。已婚者比單身者長壽的機率要大很多。然而,婚姻破裂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離婚的女性比擁有婚姻的女性在未來患上心髒病的機率高50%。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詹姆斯·科恩也致力於研究社會關係對健康的影響,他認為沃格利的研究具有非常直觀的意義。但是,他認為較差的人際關係與心髒病之間的聯繫並不十分緊密,難以得到驗證。“我們能勸告那些人際關係較差的人去接受心髒病的治療嗎?他們可能會有其他理由去改善人際關係,但是肯定不會只為了預防心髒病。”

  科恩指出,單身的人也有可能患心髒病,所以為了防止患病而結束一段糟糕的婚姻是沒有必要的。

  另一項針對人際關係質量的研究得出了不同的結論。這項研究發現,一般情況下,婚姻的不幸福與患上心髒病及其他致命性疾病之間並沒有聯繫。但是,在被跟踪調查的10年中,與在家庭爭吵中積極表達自己感受的女性相比,那些在衝突中保持沉默的女性面臨更大的死亡風險。這種現像在男性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而對於男性而言,已婚者比單身者在跟踪調查期內的死亡機率要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