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消費心理受性別比例左右

  消費心理是指消費者在尋找、選擇、購買、使用、評估和處置與自身相關的產品和服務時所產生的心理活動。消費心理除了受從眾,求異,攀比,求實的左右外,最新研究還發現,男性消費心理受性別比例左右。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環境中的男女比例會對男性的經濟行為產生重大影響。如果一個男性認為他所處的環境中女性人數較男性少,他會變得更衝動,更不在乎自己的存款,且更願意刷信用卡消費。卡爾森學院的這篇題為《男性過多的經濟結果:性別比例對存款、借貸和消費的影響》的文章發表在今年1月份的《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上。

  “我們看到在其他動物中,當雌性稀少的時候,雄性變得更好鬥。它們為了獲得配偶會更激烈地競爭。”卡爾森學院市場營銷助理教授和文章的第一作者VladasGriskevicius解釋說。“人類如何競爭來獲得配偶呢?在所有文化中你都可以發現,男人最習慣通過金錢、地位和物品來獲得配偶。”

  為了驗證性別比例會影響經濟決策這個想法,Griskevicius等研究人員先讓實驗對象閱讀一些關於當地男女比例的新聞,然後問他們每個月會從工資裡拿出多少錢存起來,並從信用卡里借出多少錢花掉。當實驗對像中的男士們看到自己所處地區女性較少的新聞時,他們願存起來的錢減少了42%,而願從信用卡借出來的錢增加了84%。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實驗對象分別看三類不同人群的照片:一類男性較多,一類女性較多,一類男女比例差不多。看完之後,研究人員問實驗對像是願意第二天拿20美元還是等一個月之後拿30美元作為補償。看到女性較少照片的男士們更願意第二天拿20美元了事。

  經典的經濟學認為人類不像動物,會在思考之後才對選擇做出決定。Griskevicius說:“事實上,我們和動物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的某些行為是非常反射性的和潛意識的。當我們看到在周邊男性多於女性的時候,我們不自覺地改變了我們的慾望、行為和整個心理過程。”

  有意思的是,性別比例並不影響女性經濟行為的選擇,卻會影響女性對男性在求愛過程中如何花錢的期望。當女士們看完男性多於女性的報導之後,她們會期望男士們花更多的錢在燭光晚宴、情人節禮物和訂婚戒指上。“在女性較少的時候,女士們覺得男士們應該更下功夫來追求她們。”Griskevicius評論道。

  為了檢驗這些實驗結論在生活中是否成立,研究人員計算了美國120多個城市的性別比例、信用卡持有率和消費者負債水平。和他們的設想一致,在單身男人較多的地方,信用卡持有率和消費者負債水平也較高。譬如,雖然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與麥肯市距離不超過100英里,男女比例為1.18的哥倫布市的消費者平均負債就要較男女比例為0.78的麥肯市多出3479美元。

  先前有研究表明,在廣告中看到有吸引力的女性會使得男性更好鬥或者對炫耀性消費更感興趣。Griskevicius的研究表明性別比例――一位女士是單獨出現還是由一群男士環繞――對男性反應的影響也很大。Griskevicius認為性別比例對經濟行為的影響還僅僅是冰山的一角,其意義也遠超越市場營銷的範疇。他引用其他研究表示,男性比例過高和社會生活中的過激行為呈很強的正相關性:性​​別比例失衡所帶來的問題不僅僅和錢有關――暴力和生存是我們面臨的更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