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男人的心態

  英文裡面有一句話是說:女人如果想討好男人,必須給他做好吃的。事實的確是這樣。我所知道的,相對美滿的婚姻都是夫妻雙雙,津津有味地到處找好吃的東西。吃不到一起就肯定住不到一起。

  男人的胃對女人很重要,而女人有時候不得不改變自己的口味來迎合男人。我認識很多嫁給老外的中國女人,原來肯定是根本不沾奶酪之類的洋食品,而現在卻非常重視發掘有好的奶酪的商店。朋友一起吃飯,她們也能夫唱婦隨地跟著啃奶酪,而且有時候還贊不絕口。

  對自己丈夫的“洋胃口”有鑽研精神的女人還學會了給奶酪配酒,讓所有人都認為她的“胃”已經真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了。

  相反來講,有不少女人沒有搞明白男人的“胃”對她們夫妻關係的重要性。我認識一對志同道合的阿姨和叔叔,兩個人都是老革命,南征北戰都過來了,就是沒辦法在一起過日子。

  原因是叔叔是山東人,阿姨是江蘇人,在延安的時候沒什麼好吃的,填飽肚子就不錯。可是一解放就完了,物質生活豐富了,什麼吃的都有,兩個人反而合不來了。叔叔要吃麵,還要吃生蔥、生蒜,阿姨跟他這麼多年都沒發現她根本受不了蔥、蒜的味道。

  阿姨愛吃米,做菜還撒把糖,和所有江南女人一樣,她還愛吃零食,叔叔認為這些都太“小資”。由於他們是同時參加革命,所以級別是一樣的,阿姨根本沒有讓自己的“胃”服從叔叔的“胃”的概念——兩個都是“局長胃”,憑什麼我的吃法要服從於你?阿姨認為世俗的生活習慣是大男子主義,總是要把自己喜歡的食品強加於別人,如果不服從,還給人戴政治高帽。

  久而久之,阿姨和叔叔就不在一起吃飯了。叔叔和自己的山東戰友在外面的麵館裡吃一晚上大蔥蘸醬,阿姨在家裡給自己做點甜兮兮的小灶。後來因為每天晚上我叔叔都是一嘴大蔥味道,阿姨也不跟他睡一個床了。好在兩個人都是乾部,家裡有四居室,就乾脆一人一間了。

  由此看來,轟轟烈烈的事業不如吃能夠把夫妻捆綁在一起。

  對男女關係有決定因素的男人的器官,除了胃,還有一件,那就是胳膊。男人的胳膊對女人很重要。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除了臉以外,男人的胳膊是女人可以注意的裸露的男人身體的唯一部分。

  男人可以露腿,但是男的可以盯著女人的大腿看個沒夠,女的可不能盯著男人的腿沒完沒了地看,但是看胳膊沒事兒,女人對男人的愛情和慾望有時候就是看胳膊看出來的。比如在《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一書中,查泰萊夫人就是看一個長工的淌著汗的、很有肌肉感的胳膊看出情人來的。好胳膊能夠給女人帶來無窮的聯想,是浪漫的開始。

  現如今的白領男人似乎也領會了這個道理,都知道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招女人喜歡的、細皮嫩肉的小白臉已經徹底過時了。要想得到女人的注意必須有好的肌肉,而由於胳膊是唯一展示肌肉的好地方(滿臉肌肉是要不得的),所以大家都擁擠在健身房來回練習,連男人的服裝都是為了顯示好胳膊設計的。

  我在香港碰到一幫很牛的白領,都是什麼投資公司做事的,一人一件緊身T卹,袖子緊緊地裹著練了又練的兩隻胳膊。這就充分能夠證明胳膊的重要地位。

  注意男人腿的女人很少,但是我認識一個,她還寫了一篇關於男人腿的論文,得了獎,在什麼學術刊物上發表了。這個女人是羅馬尼亞人,她的丈夫到中國來工作後把她扔在巴黎,不理她了。她天天去盧浮宮,看米開朗琪羅雕塑的大衛,居然看出了一篇男人大腿的論文。雖然這也是成就,但是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任何效仿價值。反而總讓人覺得,這麼注意男人大腿的女人肯定有點毛病。

  還有很多所謂關鍵部位沒有談到,比如“心”。大家似乎有共識——“心”是本質,有什麼“良心”、“ 噁心 ”、“虛心”等很多說法。但是我卻不以為然。除了學醫的,誰真的看過什麼心長得什麼樣?實際上心除了蹦,沒有什麼其他重要功能。

  另外,就是男人的腦子和男性生殖器官,這些方面我都沒有研究過。想琢磨別人腦子裡的事是很難的,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再有,聽說有的男人這兩個器官是可以置換使用的,這種男人就更加深不可測,還是等著高人來解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