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熱戀中的情侶保持甜蜜?

  “我覺得愛情不像之前那麼甜蜜了。”一個朋友對我說。她在13個月前遇到了她現在的戀人,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之中,開始了一段熱烈的戀愛。“我很確信這個人就是我的Mr.Right.”朋友在去年聖誕節的時候還一臉甜蜜地告訴我。結果4個月過去之後,她開始抱怨這段戀情的濃度不如人意。

  愛情的保質期到底有多長?這大概是每個陷入愛情的人都想弄清楚的未解之謎。

  有研究者給出過一個答案:18到30個月。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Cindy Hazan調查了全球來自37種不同文化背景的5000對愛人。他對這些情侶進行醫學測試和麵對面訪談後,得到如下結論:18至30個月的時間已經足夠讓男女相識、約會乃至結合和生子。

  這一系列過程結束後,戀愛雙方都不會再有心跳及冒汗的情況。Cindy Hazan說,愛情其實是大腦中的一種“化學雞尾酒”,是由化學物質多巴胺、苯乙胺和後葉催產素組成。時間長了,人體便會對這三種物質產生抗體,“雞尾酒”便會“過期”。之後,男女要不分手,要不便讓愛成為習慣。

如何讓熱戀中的情侶保持甜蜜? 2

  這個答案或許會讓我們感到失望——如果你還相信愛情的話。

  我們會做些什麼呢?哀嘆愛情像櫻花般易逝。在一段感情喪失了最初的激情之後,便轉投下一段感情的懷抱?或者勉強自己停留在索然無味的感情中,一天復一天地將愛情過成習慣?

  嘿,你錯了。

  你的愛情並沒有發生變化。真正發生變化的,是你!

  不是愛情變了,是你變了:愛情的“費希納定律”

  他還是每天臨睡前給你道晚安,你卻覺得少了一些溫柔和熱情。

  你們還是每次分別之前擁抱,但你卻不再臉紅心跳,而是像在履行吃飯刷牙的義務。

  你抱怨愛情越來越不濃烈,越來越不像最開始的時候,充滿激動、甜蜜和興奮。但大多數情況下,愛情沒有發生變化,是你越來越不敏感了。

如何讓熱戀中的情侶保持甜蜜? 3

  心理學中,有種現象叫做“感覺適應”(Sensory Adaptation):長期施加同一刺激,你會感覺刺激越來越小。

  想想每天晚上的情景。深夜,你掙扎著從床上爬起來。你張開雙眼,眼前卻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過了幾秒鐘之後,你感覺房間漸漸亮了起來。你開始看清房間裡桌子和衣櫃的輪廓。藉著窗戶透進來的星光,你甚至能夠看清身邊物體的顏色。現在,你不用打開電燈,也能夠輕鬆自如地走出房門,而不會一頭撞在牆上。這就是“感覺適應”一種例子——對黑暗的適應。

  這個公式被稱為“費希納定律”。用通俗的語言翻譯一下,就是:當物理刺激超過一定強度之後,人的感覺會越來越麻木。

  遺憾的是,“費希納定律”也同時適用於愛情。隨著戀愛時間的延長,對方做出相同的愛情行動,你的感覺卻越來越弱。

  當對方第一次給你送上美麗的鮮花,對你說出甜蜜的示愛言語。你激動得眼泛淚花,心跳不已。但隨著戀愛時間的延長,對方依然付出同樣的時間和精力為你準備這些愛情的禮物,你的感受卻越來越麻木,沒有了最開始的臉紅心跳。

  感覺適應能力是有機體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適應機制有助於我們精確地感知外界的事物,從而調整自己的行為。外界環境的變化幅度十分巨大,如在夜晚的星光下和白天的陽光下,亮度相差達百萬倍,如果沒有適應能力,人就不能在變動著的環境中精細地分析外界事物,以作出較準確的反應。

  但在愛情中,“感覺適應”卻成為了愛情的殺手之一。隨著戀愛時間的延長,我們越來越難以滿足。就算對方始終保持著同樣的感情熱度,我們卻會感覺愛情在不斷降溫,最終變得乏味平淡。

  如何讓愛情逃脫“費希納定律”的陷阱

  難道就沒有辦法保持愛情的長期濃度嗎?

  好消息是,有。

  注意到了嗎?“費希納定律”只適用於“同一刺激源”。這就帶給了我們一個破解“費希納定律”的秘訣:在愛情中,不斷引入新的刺激源。

  我們為你設計了這幾個聰明的方法:

  1.將每週末設為你們的固定“探索日”

  你們可以每週末抽出一天時間,和對方一起去探索城市,共同參與有趣的活動。比如去嘗試新開的米其林三星餐廳,聆聽小提琴音樂會,參與先鋒藝術家的行為藝術展覽,或者進行一場短途旅行。

  這種方式會讓你們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永遠充滿了新鮮的體驗。而我們的感覺會自動將這種美好的感受,和對方連接在一起。

  2.不定時地給對方創造驚喜

  你們每年共同慶祝的紀念日每年就那麼幾個:情人節、你的生日、他的生日。你們每次都在進行著同樣的慶祝活動,去餐廳吃一頓晚飯。你們每次都送給對方差不多的禮物,不是鮮花,就是巧克力。

  難怪你們會在愛情中感到厭倦。

  創造新鮮感的秘訣之一,在於讓對方無法預料到你的行為。當你讓對方產生意料之外的驚訝感,你所做的舉動,就會給對方帶來更強大的刺激感受。要產生這種效果,你可以不要讓對方預測到你的時間,或者不要讓對方預測到你的動作。

  你可以隨機地選擇在某天下班之後,準備一桌浪漫的晚餐。或者使個小壞,在你們共同慶祝生日之前,告訴對方你來不了。然後在他無比沮喪的時候,突然出現。這一定會讓對方驚喜地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3.主動學習新事物,讓對方發現你的不一樣

  我們在愛情中,總是十分享受最開始一點點了解對方的過程。這種感覺就像在閱讀一本有趣的書。我們總是充滿好奇,總在猜想後面還會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呢?

  但隨著愛情時間的延長,我們對對方袒露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到最後甚至雙方已經沒有對方不知道的秘密了。這就像我們已經將一本書讀到了盡頭。再好看的書,多讀幾遍滾瓜爛熟之後,也將失去它的魅力。

  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學習,讓自己總在成長,總在學會新的技能和思維,我們就在不斷續寫自己的這本書。而且我們還要提醒自己,主動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發生的新變化。比如你提升到了新的崗位,不妨和對方聊聊自己的新工作和產生的新思考。你學會了做一道新菜,也不妨在對方面前小露一手。這就像對方在追看一個沒有完稿的故事。他會充滿興趣,熱衷閱讀你這本永遠在續寫的故事書。

  祝你的愛情時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