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裡的錯過其實都是因為對方並不想留下來

  你總會懂的,後來再回頭看,事情就會有不同的角度。從前的痛苦和不甘心,都只是我們最寂寞的單人演出;當時你認為的無可取代,後來也發現這世界有太多贏過他的人。感情裡的錯過,其實都是因為對方並不想留下來。

  關於愛,我們都是邊走邊懂的。總是要以為前面沒有路了,才會真的又踏上了一條嶄新的路。

  沒有白吃的苦,沒有白流的眼淚。這世界沒有可以永遠困住你的人。走一步,長大一步。你知道那就是生命的自然熟成。要努力前進,將來才有機會轉身,然後在那個轉身裡,看見自己更美麗的勇敢,而不是後悔。愛很誠實,欺騙你的,一直都是自己

感情裡的錯過其實都是因為對方並不想留下來2

  你在那份感情裡,最真實的感受是什麼?

  當約會結束,在彼此道別後,你走著走著就又回頭了,看著那個走遠的身影,才剛分開你就又開始期待下次的見面了,但那從來都不是他的心情,也不是跟你共通的默契,他從來都不曾回頭。後來,你開始訓練自己也不要回頭,你知道那就等於在練習,讓自己不要愛他比起他愛你,多那麼多。

  你想他,就像每一對相愛的人那樣。可是你不能找他,因為他說過那樣會影響他的工作。你都懂,你不是那種愛無理取鬧的女孩,你當然願意支持他努力打拼事業,可是為什麼你的心底就是有一種不安,就是如果你不努力一點,那這份感情應該就會淡掉了。

  他給你的理由總是很簡單,簡單到你只要再多問,就是故意找碴。他從來沒有真的說服過你,讓你安靜下來的,一直是你自己──可是你也沒有真的說服過自己,你的寂寞很喧嘩,裡面都是你停不下來的自問與自答。

  你問過一些人,最親近的跟最遠的,他們有的很懂你,有的疏離到絕對足夠客觀。你渴望他們給你的答案會不一樣,但事實是他們只是有的直接,有的婉轉,可是答案都跟你心底那個完全一樣。

感情裡的錯過其實都是因為對方並不想留下來3

  你還愛我嗎?

  你替他想過很多理由,又或者你是在替自己找藉口,你覺得那也許是你的問題。在感情裡把所有的問題歸咎於自己,是最單純的處理方式,因為你只要搞定自己就好。你在那些只能一個人的問答裡,發現所有的問題,最後都可以被簡化成同一個:你還愛我嗎?

  而你其實早就知道答案了。

  當這份感情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的時候;當這份愛,從關心變成彼此為難的時候;當這份關係,從互動變成逃避的時候,你就已經知道答案了。

  也許,你是真的開口問了,他的回答你並不意外,可是為什麼還是覺得那麼傷心?

  又或者,答案是正面的,你鬆了一口氣,覺得真的是自己多想了,然後隔了一陣子,你才驚覺事情一點都沒有改變,他依然自我,而你依然不快樂。

  我們總是在那場反反覆覆的感情裡,窘迫到再也無法說服自己了,然後才終於面對那個答案:

  真正在意你的人,就是會努力想懂你。真正愛你的人,就是會想盡量留在你身邊。

  愛的道理本來就如此簡單,複雜的是我們後來的推理,是我們明明都知道答案,還硬要繞過真相,去做的那些繁複的推理。

  終於懂了

  真的愛,就不會有任何勉強。不要相信愛可以愚公移山,因為山不會走,可是不愛你的人,很容易就會走開;更不要相信日久生情,你最後只會見到日久傷情,強求的感情,到最後都只剩下傷心。

  真正的幸福,並不是你們努力去留住誰,而是你們總是依賴著對方,誰也不捨得走開;真正的幸福,並不是你必須熬過等待,而是對方一直將你放在心底,從來不曾真的分開。

  你真的懂了,也決定面對了。那個你早就知道的答案。愛很誠實,它從來不曾騙過你。愛一直是如此的明明白白,欺騙你的,一直都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