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心理健康之男性心理禁區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些不可觸碰的位置,我們通常稱之為心理禁區,實際上平日里看著大大咧咧的男性也是有各種心理禁區的,他們的內心世界和女人相差無幾,人心都是肉做的,他們的心理也有十分脆弱的一面,那麼男性心理的禁區又有那些,關注男性心理健康,你不得不看,一起來了解男性心理健康之男性心理禁區。

  今天對小紅來說,真是個“黑色的周末”,在辦公室裡跟男同事慪氣,下班回家又和丈夫吵了一架。辦公室的徐文跟小紅的丈夫是同窗好友,所以小紅對徐文的底細十分了解。上午在辦公室裡閒聊,同事們都一個勁地誇獎徐文全力支持妻子做好導遊工作,自己承擔了家務和教育孩子的重任,可稱得上是一個“模範丈夫”。正當徐文給大家捧得心花怒放的時候,小紅半開玩笑地說:“是不是打老婆也算是模範丈夫的一條標準?前幾天他老婆還跑到我家來避難呢!”此話一出,個個都很驚訝,徐文則惱羞成怒,高聲一句:“胡說八道!”之後一整天他都緊繃著臉,與小紅碰面也不打招呼。

  小紅窩著一肚子氣,回到家裡對著丈夫發起了牢騷:“人家徐文都升為科長了,而你呢?難道你比他還窩囊?”“沒錯,我承認我是個沒本事的人。”丈夫有點生氣地說。“你就是這樣不爭氣,永遠發達不起來。跟著你這個窩囊鬼,害得我遭人白眼!”小紅氣不打一處來。

  “你真是不講道理!胡攪蠻纏……”丈夫顯得很難忍受,拍著桌子大聲責罵小紅。小紅在一天裡遭到兩個男人指責,不談其他,主要原因是她不小心觸犯了男人的心理禁區。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人們由於生理、心理以及社會經歷等方面的不同,在內心深處往往有一個心理禁區。不同的人其心理禁區各不相同,敏感的程度也有差別。男人雖然比女人堅強,但他們也有脆弱的一面。

  有些話題,他們是最不願談及或提起的,女士們應懂得些心理學,不管是在單位與男士共事,還是在家裡與丈夫相處,都要懂得男人的心理避忌,這對於女人的友誼、愛情乃至事業成功,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內容。如果你誤踩了男人的“雷區”,那你就會像今天的小紅一樣討個不愉快。心理學的常識告訴我們,男人往往對一些涉及自身評價的某些話語特別敏感以至於反感。為此,關於男人的下列話題,女士必須十分小心,以免陷入尷尬的局面。

  不要譏笑他膽小怯弱有些男人是膽小的,有時他們還會被嚇得魂飛魄散,或痛哭流涕。男人的這一秘密女人憑她那敏銳、細心的眼光便可觀察到。但請你千萬別當面恥笑他。假如你戳穿了這一秘密,他會恨你損害了他的男子漢形象。

  不要對他的長相評頭論足男人難得恭維自己的身體外表,這與其說是因為怕羞,還不如說是因為缺乏自信。如果你誇獎他的長相,那麼他就會對自己的身材抱有一種積極的態度,就會有信心,就會更加泰然自若投入社會活動中去。但如果你的評價對他不那麼有利,便會使他產生自卑,甚至導致強烈的憤怒,這種憤怒在男人身上是不可低估的。

  不要在一個男人面前讚賞另一個男人的成就男人天生競爭欲強,並且從不願服輸。許多男人常常會妒忌另一個男人的成功。如果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女人在他面前讚賞另一個男人的成就,會使他認為自己已經被看輕,而你是有意貶低他。

  不要談論他的失敗對大多數男人來說,不被別人認為是失敗者已算是“成功”,在這裡,成功不是用取勝而只是以“不失敗”來衡量。之所以滿足於“不失敗”,那是因為多數男人內心承認真正成功者是屈指可數的。談論他的失敗,難免有時令他惱羞成怒。

  不要議論他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儘管他非常開通,對妻子溫存體貼,干家務十分勤快,但男人下意識地認為溫柔和做家務有損男子漢的尊嚴。

  不要譏笑男人的性無能在男人所有的避忌中,男人的性無能(陽痿、早洩、小陰莖等)是最大的禁忌。男人一旦在性功能方面出現任何的風吹草動,再加上聽到旁人的閒言碎語,那麼,再堅強的男子漢也會變得脆弱起來。產生無法自製的性苦悶、性困惑、性恐懼。

  前面也說到了,男人其實並非冷血動物,任何的言語及行為上的刺激都有可能對他造成心理創傷,並且一旦傷入骨髓的話是很難癒合的,不要輕易的踏入男性心理的禁區,男性心理健康的問題值得每一個人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