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談男性自信與自戀

  自信等於自戀嗎?兩者雖然相差一字但意義卻差之千里,舉例來看:如果你和自信的人交談,你會覺得他很棒,自己也很棒,你可以跟他暢談天地。如果你和自戀的人交談,你會發現,他很棒,相對比的你很差!你必須得跟著他的節奏走。

  每個人都是有價值和可愛的,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形成真正的自我價值和自我欣賞,心理學上把這種自我價值和自我欣賞稱之為“繼發自戀”,一個人只有完成這個心理髮育發展過程,才能完成健康的自戀,在後續的生活中才可能獲得充分的自尊、自愛與自信。

  在談話的時候,自信的人會關注你,專注的傾聽你,不打斷你。而自戀的人會打斷你,會說我也如何如何,他們更期待你來關注他。

  當然,從心理學的理論角度而言,自戀是自信的基礎。在我們的生命早期,當我們還是個嬰兒的時候,照料者無微不至的關懷會讓我們產生一種“無所不能”的全能感,這也是我們獲得對這個世界安全感、信任感的基礎。心理學上將嬰兒的這種“無所不能”的狀態稱之為“原始自戀”。原始自戀是健康自戀的雛形,也是成年後人際安全感、自信、自尊、自愛的基礎。

  嬰兒隨著成長,慢慢的發現,除了“自己”之外,外面還有一個更豐富、並且自己不可能掌握的“別人和世界”,在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合適的挫折中逐漸明白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這個世界也是不完美的。即便這樣,每個人都是有價值和可愛的,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形成真正的自我價值和自我欣賞,心理學上把這種自我價值和自我欣賞稱之為“繼發自戀”,一個人只有完成這個心理髮育發展過程,才能完成健康的自戀,在後續的生活中才可能獲得充分的自尊、自愛與自信。

  如果心理髮育出了狀況,一直停滯在“原始自戀 ”的需求中,這樣的人就是一種自戀型人格障礙,主要表現為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只看得到自己,看不到他人和世界,很難同情或共情、理解別人;表達中“我”字灰常多;很容易認為別人的任何一個眼神或者外界的任何一種聲音都和自己有關;時而自信到天堂,時而自卑到地獄;極度需要外界的認同和崇拜;更嚴重的一點的,為了保持自己“虛弱的自尊”,需要不斷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和各種自我激勵才能生存或者與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