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心理健康所需要的“維他命”

  人體的生長需要營養和維他命,這個相信大家都清楚。但男性的心理健康也需要維他命相信大家就不是太了解了吧!其實男性心理若嚴重缺乏維他命,則會影響心理健康。那麼,人重要的心理健康“維他命”有哪些呢?

  補鐵、補鋅,補鈣等這些都是在人體維生素缺乏時需要補充的營養成分,當男性心理遇到困難時,這些物質上的“營養素”就起不了任何作用了。只有心理上的“維他命”來治療受傷的心靈。具體還是看下面的“功效”吧。

  一、最為重要的精神“維他命”是愛。愛能伴隨人的一生。童年時代主要是父母之愛,童年是培養人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若得不到充足和正確的父母之愛,就將影響其一生的心理健康發育,很多成年人的心理障礙都與童年缺少父母之愛有關。少年時代增加了夥伴和師長之愛,青年時代情侶和夫妻之愛尤為重要。中年人社會責任重大,同事、親朋和子女之愛十分重要,它們會使青年人在事業家庭上倍添信心和動力,讓生活充滿歡樂和溫暖。愛有十分豐富的內涵,不單指情愛,還包括關懷、安慰、鼓勵、獎賞、讚揚、信任、幫助和支持等。一個人如果長期得不到別人尤其是自己親人的愛,心理會出現不平衡,進而產生障礙或疾患。

  二、種重要的精神“維他命”是渲洩和疏導。無論是轉移迴避還是設法自慰,都只能暫暫時緩解心理矛盾,求得表面上的心理平衡,治的只是標,而適度的渲洩具有治本的作用,當然這種渲洩應當是良性的,以不損害他人、不危害社會為原則,否則會惡性循環,帶來更多的不快。比如,當你心情壓抑時,可以去踢足球,把火發在足球身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對親人和好友訴說,把心裡的不快倒出來,這就是渲洩。與此同時,也希望有人幫助自己解開心裡的疙瘩,或幫助出出好主意。渲洩和疏導都是維護心理平衡的有效辦法。心理負擔若長期得不到渲洩或疏導,則會加重心理矛盾進而成為心理障礙。

  三、善意和講究策略的批評,也是重要的精神“維他命”。它會幫助人們明辨是非,改正錯誤,進而不斷完善自己。一個人如果長期得不到正確的批評,勢必會滋長驕傲自滿的毛病,固執、傲慢、自以為是等,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發展的表現,但是,過於苛刻的批評和傷害自尊的指責會使人產生逆反心理,嚴重的會使人自暴自棄、脫離集體,直至難以自拔。所以,遇到這種“心理病毒”時,就應提高警惕,增強心理免疫能力,我們平時應多親近有知識、有德行、值得信賴的人,這樣就比較容易獲得這種健康的“維他命” 。

  四、堅強的信念與理想也是重要的精神“維他命”。信念與理想的力量是驚人的,它對於心理的作用猶為重要,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常常會遭遇各種挫折和失敗,會陷入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困境,這時,信念和理想猶如心理的平衡器,它能幫助人們保持平穩的心態,度過坎坷與挫折,防止偏離人生軌道,進入心裡暗區。

  五、寬容也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維他命”。人生百態,萬事萬物難免都能夠順心如意,無名火與萎靡頹廢常相伴而生,寬容是脫離種種煩擾,減輕心理壓力的法寶。但寬容並不是逃避,他是豁達與睿智的。

  保持心理健康的關鍵是要學會自我調試,善於駕馭個情感,做到心理保護上的自立、自覺,主動為自己補充健康的心理營養素,在必要時,也給他人提供能夠讓心理健康的“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