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目3分鐘快速緩解壓力

  可多數人並不會注意,丟錢包、與人拌嘴、長痘痘等類似的小麻煩如果不斷發生也會帶來壓力,甚至損害身心健康。科學家研究顯示一些不起眼的小刺激也會帶來或者加重壓力,此時,需要給自己緩解壓力,給自己3分鐘的時間,將兩眼輕輕地閉上。

  近日,以色列魏茲曼研究所的科學家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提醒我們,生活中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刺激也會誘發嚴重後果。

  長期的小壓力會悄無聲息地加重我們的心理負荷,進而引起心腦血管、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等一系列疾病的發生。這其實如同溫水煮青蛙一樣,水溫的增加是不易覺察的,青蛙會麻痺在溫水中不知道逃離,甚至還會自由地遊蕩,但在時間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青蛙就會喪命在“溫柔鄉”裡。

  現如今,每個人學會自我調整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學會覺察:自己問自己,為什麼近來睡不著?什麼事讓我心煩?為什麼我擔心這件事做不好?我們要學會追究造成壓力的原因,並且要盡快地應對。

  當你感受到壓力存在時,給自己3分鐘的時間,將兩眼輕輕地閉上,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配合吐氣比吸氣長的腹式呼吸。此外,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冷熱水交替沐浴等方法也能為我們減緩壓力。

  如果您覺得壓力持續1個月後依舊如影隨形,那麼顯然這個壓力可能已經超越我們能適應和承受的範圍,應該盡快求助於專業的心理諮詢人員進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