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要“對症” 走出不良性格的食物大法

  情緒不穩的人

  這類人往往是酸性食物攝入過量、缺乏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緣故。所以要多吃些鹼性食物,如含鐵豐富的大豆、菠菜、牛奶、花生、芝麻及含磷較多的葡萄、栗子、杏、土豆等。若是情緒還易波動,最好改吃素食一段時間。同時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大蒜、油菜、茄子、南瓜、蓮藕、豆芽、玉米、香蕉、蘋果等。

  焦慮不安的人

  可幫助安定情緒的營養素有鈣質、維生素B族等,還要多吃可增強體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主要來源於禽、畜及魚類等的肉、蛋、奶),只是烹調時要注意清淡一些,不可口味太重。鈣質豐富的食物有蝦皮、海帶、紫菜、黑木耳、黑芝麻等;維生素B族含量多的食物有牛奶、蜂蜜、肝臟、瘦肉、豆類、魚、麥片等。

  優柔寡斷的人

  可能是體內缺少維生素和氨基酸所致。故要建立以瘦肉類(氨基酸的良好來源)為中心的膳食習慣,同時多食新鮮水果和蔬菜(維生素豐富),特別要多吃含維生素A、B、C的食物。偶爾吃一些辣味食物(如生薑、丁香、胡椒、芥末等,有助消化吸收與加快新陳代謝),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固執的人

  常因喜吃肉類及高脂肪食物,使尿中尿素偏高所致。故應減少食用肉類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但可多吃魚,並儘量吃生魚片;蔬菜以綠黃色為主,減少鹽分攝入量,以清淡為主;另外有必要改變常吃方便麵、清涼飲料或不吃早餐的習慣。

  易激動發火的人

  這種人主要是體內鹽分和糖分過多而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B族等不足所致。日常應控製糖的攝入,改掉“口重”飲食習慣,適當增加優質蛋白及鈣元素多的食物,如魚、瘦肉、牛奶、蛋類、豆製品及海產品等,還要多食一些全麥、燕麥、花生、蘑菇、動物肝及綠葉蔬菜等,以補充維生素B1、B2等。

 遲鈍不靈的人

  需要攝取豐富而多變的食物,特別是多吃維生素A和B族的蔬菜、富含鈣質的食物以及對大腦神經纖維有幫助的海藻食品,以達到營養大腦神經之目的。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胡蘿蔔、蛋類、菠菜、苜蓿及黃色水果等。

 膽小怕事的人

  應調整日常飲食結構,經常服用一些蜂蜜、各種果汁,並少量飲酒,多吃鹼性食物(如新鮮蔬果、乳類、大豆和菌類等)和含鈣豐富食物(如牛奶、海帶、豆製品及動物骨頭等),這些對提高人的膽量大有幫助。

 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首先要改掉嗜糖的習慣,多吃魚、肉和綠黃色蔬菜及胡蘿蔔,以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平時飲食宜清淡,絕對不吃過鹹的食品,以減少鈉鹽在體內的蓄積而避免導致偏執個性。

消極依賴的人

  應適當節制一些甜食,如蛋糕、可樂、果汁等,以減少過多醣分的攝入。但可多吃含鈣和維生素B1較豐富的豬肉、羊肉、小麥胚芽、大豆製品以及魚、貝類。

  多心多疑的人

  每日要多吃些高蛋白質食物,如牛肉、豬瘦肉等;要多吃乳類製品,多喝牛奶,體力得到恢復,猜疑不安的狀態便會消失,轉而變成積極、富有行動力的人。

 抑鬱的人

  不妨多吃些深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菠菜、櫻桃、大蒜、南瓜、雞肉及低脂牛奶等;避免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如肥肉和動物內臟等)和油炸食品(如漢堡、薯條等)。

  做事虎頭蛇尾的人

  多吃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胡蘿蔔、田螺、雞肝、捲心菜、扁豆、辣椒、苦瓜、西紅柿、山楂、紅棗等,但要少吃肉類食物。

 丟三落四的人

  要增加飲食中的果蔬數量,尤其應多吃些牛奶、田螺、魚乾、辣椒、筍乾、胡蘿蔔、油菜、捲心菜、紅棗、獼猴桃、桔子等;肉類等酸性食物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