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為什麼不回家

  一個已婚男人曾經對記者說:要了解深圳男人,你就要出沒在深圳的夜色中;要了解深圳的已婚男人,你更要出沒在深圳的夜色中。

  7月3日晚9時半,記者“陪”著好朋友張崑明(化名)來到被稱為“北京三里屯”的深圳巴登街,走進本色酒吧。這個酒吧重新裝修過不久,在大堂的演藝吧,已經有四分之三的台位坐滿了人,清吧也沒剩多少位置了。

  我們上到四樓,立刻就能感受到一種酒氣瀰漫、言語神秘的氣氛。到了10時半,酒吧里的人越來越多。記者粗粗觀察了一下,來這裡的男人們佔大多數,男女比例約3比1,而且,樣貌端正、“疑似”白領金領的男士為數不少,看上去年過30歲的也占到相當比例。

  “這個酒吧是深圳男人都知道的地方”張崑明說。張是布吉鎮的一名執法人員,與記者認識多年,現在正和妻子鬧離婚。他知道記者來此採訪的目的,於是很配合地圍繞這個話題發表意見,“深圳男人工作時累,回到家也累呀。

  都知道日本男人的夜生活十分放縱,因為他們工作壓力大。深圳男人何嘗不是如此?可不同的是,在日本那樣的夫權社會裡,妻子會順從,至少是接受丈夫,家是一個港灣嘛。可在深圳,要讓妻子們體諒你的壓力、苦惱?簡直是做夢!她一定會把家變成戰場的。”

  在中國,深圳人的夜生活已經很聞名。記者曾去過北京的不少酒吧,應該說,深圳酒吧的情調比不上北京,但人滿為患的景像有過之而無不及。

  像巴登街,像海上世界,像振興路的卡薩布蘭卡;還有各種KTV,各種檔次的飯店,容納著以消磨時間為目的、以放鬆為藉口的各色人等。

  最近一段時間,記者有意採訪一些已婚男士,他們中80%以上都表示,一星期中,能按時回家的天數最多兩三天。問到他們“為什麼不喜歡回家”這個話題時,有的說,工作壓力這麼大,一下班就回家,不把我憋死?

  有的說,不想跟老婆吵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回家;有的說,深圳男人不是傻瓜,也不無聊,不回家肯定有自己的苦衷;有的說,不回家其實不需要理由,這個問題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沒必要去找理由,越找越累,而且還容易被女人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