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心理問題該怎麼辦

  中年人要經歷“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這一過程的艱苦磨煉。中年人心理上處在成熟的時期,但肩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社會重任。但長期持續承受高強度的精神緊張壓力,會使其身心疲勞。如果未得到及時的調整,久而久之,不僅表現出心理症狀、軀體症狀,還會有行為症狀,如生活無規律、消沉孤獨、焦慮不安、頭昏目眩、胸悶心慌、失眠、不停地吸煙、過量飲酒等,甚至會導致抑鬱症、精神障礙等心理問題,繼而引發身體疾病。心腦血管病、前列腺炎、頸椎病、肝膽疾病已成為中年人身上的幾顆“定時炸彈”。因此,中年人做好自己的心理保健是極其重要的。

  中年人常見的心理問題

  一、心理疲勞

  心理疲勞是在工作、生活過程中過度使用心理能力,使其功能降低的現象,是長期的精神超負荷造成的。其表現一般是總處於一種思考狀態,反映出焦慮、煩悶、恐懼、抑鬱等情緒。常出現以下表現:

  1.早晨醒後,渾身無力、四肢沉重、心情不好,不願意和別人交談。

  2.學習工作均打不起精神,工作錯誤多、效率低。

  3.容易感情衝動,神經過敏,稍有不順心就動肝火。

  4.眼睛易疲勞,全身不適感,出現眩暈、頭痛、頭重、背酸等症狀。

  5.困乏,但是躺在床上又不能入睡。

  6.厭食、挑食、口味變化快。

  二、更年期神經症

  有些中年男性出現心身功能失常所致的神經症,我們稱之為更年期症狀,如失眠、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情緒不穩、易激惹、煩躁、焦慮不安,同時伴有心悸、潮熱、多汗等植物神經功能症狀。究其原因主要是機體衰老、睾丸功能減退、男性激素分泌減少等所引起。

 三、疑病感

  有些中年男人對個人或家庭的安危和健康格外關注,過分擔心疾病,把身體正常衰退跡像看成大難臨頭,對機體感覺十分敏感,稍有不適就懷疑得了某種不治之症,為此憂心忡忡。尤其聽到或者看到同齡人得了重病或者去世,總與自己身體現狀聯繫。這些是無形的心理壓力,會削弱身體的抗病力,反而給各種疾病開了方便之門。

  四、病態懷舊

  懷舊無可非議,然而一味的懷舊、沉溺過去就是病態了。某些中老年人表現出頑固執拗,在自己的某種陳舊觀念上固執己見,堅信自己的過去經驗,否定客觀外界條件的變化,拒絕採納不同意見。迴避現實,整天陶醉在自己的懷舊體驗和懷舊情緒與行為之中,認為只要是過去的社會背景、生活環境、文化藝術都是好的,看不慣眼前社會一切新鮮事物,一意孤行,我行我素,思想與行為不能與時代同步。但是,自己內心總有一種孤獨感、遺棄感、失落感,經常處於壓抑的狀態。

  五、男性對自己體力衰退,性能力減弱的擔憂要比女性強烈得多

  “性”到中年,部分中年男性仍然希望自己能保持年輕時期那樣的性狀態。這種不現實的性期望使一些中年男性產生嚴重的心理壓力,當這些壓力積聚到一定程度就可能造成性機能障礙。可以想像,一個經常處在焦慮中的男性,是很難有良好的性狀態。

  應該怎麼樣做好心理保健?

 1.量力而為

  中年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重新制定生活目標。人們常講對工作要只爭朝夕,但人到中年,由於身心健康的特點,對自己的體力與能力要有正確的認識和估計,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要知道,“革命加拼命”雖然表現出崇高的品質,但並不科學,工作計劃應制定的留有餘地,切莫把目標定得太高,以免長期心緒緊張。

2.保持樂觀心態

  中年男性可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者不太順當的人際關係,如因家庭問題或因工作、事業不順而煩惱等等。如果不善於擺脫,事事過分認真,鑽死胡同,經常忿忿不平、惱怒不休,可能會導致心身疾病的產生。

  3.培養業餘愛好

  只有會休息,才能更好地工作。適當健康的業餘愛好,比如琴、棋、書、畫、收藏、體育、旅遊、音樂等,可以讓你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享受其間的樂趣,陶冶性情,既能增長知識,又能廣泛交友。

 4.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合理安排生活,調節生活方式,做到起居有常,飲食有節,堅持參加運動,不僅能增強體質,還可幫助驅逐不良情緒。另外就是要注意合理安排工作與休息之間的關係,保證充足的睡眠,勞逸結合,有利身心的調整。

  5.恰當自助、善於求助、不拒絕求醫

  在遇到心理問題時最先採取的都是自助,自問問題出在哪裡,下一步應該怎麼辦,這實際上就是自助。自助是對抗心理問題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比如平時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或換一個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對自己是很有幫助的,關心別人也就是善待自己。當自助不能奏效的時候,應該向親朋好友求助,通過與自己信賴的人傾訴、交談來緩解精神壓力、心理負擔。有相當一部分的心理問題在求助這個環節就被解決掉了。如果自助和求助還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就應該及時求醫。克服面子問題,接受醫生治療,不能被“恥感”擋住自己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