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遭遇三大困擾

  1.被逼做家務。不少男性年輕時拼命工作,很少把時間花在家庭上,退休後回歸家庭卻有些無所適從。張大爺就是一例,退休後他整天沒事做,心情也不好,老伴怕他閒著難受,就讓他幫忙收拾家務,沒想到卻激起了他的不滿:“以前我從不做家務,這是女人該做的。現在可好,洗碗、燒水、拖地,全要我去做!”張大媽也生氣,原本好心怕他閒著,卻被說成使喚人,於是一場大戰開始了。後來,張大爺為避免跟張大媽衝突,經常到公園待上一整天。他說:“多出門,減少見面機會,衝突就會少一些。”

  迴避不是最佳的解決方法,重要是夫婦二人互相尊重。大多數男性會認為做家務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因此會有逃避心理。“張大媽是好心,但交流時可以換個語氣。下次不妨問’能不能搭把手幫我擦擦窗戶’,比’趕緊去擦窗戶’要好,尊重對方是溝通的前提。”

  2.零花錢太少。老吳的退休金不高,生活比較困難,卻抹不開面子向兒子要錢,於是只能省吃儉用。他認為錢涉及尊嚴問題,不願成為家人的經濟負擔,堅定地認為“男人不能向老婆、孩子要錢!”沒有零花錢是不少退休老人的寫照,除了沒做好預算之外,有的家庭是夫人把持“財政大權”,還有的男人退休後沒能力賺錢,就自責自怨。

  男性先要轉變思想,不一定掙錢才代表有價值,幫忙做家務也是為家庭出力。其次,退休前要規劃好自己的退休金,最好能做個預算。當然,也不能啥都不捨得買,更不能在吃上省錢。最後,老兩口花錢要商量著來,夫人尤其要注意,千萬不能因為錢傷了老伴的自尊。

  3.失去了地位。老馬退休後很苦惱,從上班到居家,社會角色的轉變讓他感覺在家裡也沒有地位,認為自己退休後就不再是一家之主了。由於肩負掙錢養家的重任,男人普遍認為自己是家庭的中心,但退休後仍以這種姿態與家人相處的話,肯定會產生衝突。因此,男人不妨放低身段,互相遷就,這樣家庭關係會更好。需要提示的是,家人也要多聆聽老人的想法,主動關心他。

  其實,男人退休後雖然在工作上已經沒有負擔了,可是,在其他地方他們還是會失落,所以,不能讓他們閒著,更不能因為金錢、家務等瑣事來困擾他們,這樣很容易讓他們適應不了新的社會角色導致抑鬱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