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喝酒的注意事項

  如果推不掉別人勸酒,可以講究一下飲酒的方法。科學研究揭示,先墊補點肉或主食再喝酒,肯定會舒服很多。

  其實,空腹喝酒易醉的說法,在歐美國家同樣盛行。為了驗證這樣一個廣為流傳的民間智慧,瑞典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研究,試圖了解吃飯對防止醉酒究竟有多大的作用。

  在這個研究裡,研究人員讓10名受試者在兩天內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飲酒。第一種飲酒方式是讓受試者早上空腹喝酒,第二種飲酒的方式則是讓受試者吃了一頓不是很飽的早飯後再喝酒。研究結果表明,吃了早飯後再喝酒的那天,受試者的醉酒率普遍很低,儘管飲酒量與早上空腹喝酒的那天相同。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在早飯後喝酒的那天,受試者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要比早上空腹喝酒的那天低70%。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吃飯後再喝酒甚至能讓飲酒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低於法律對駕駛員所規定的酒精濃度標準。研究人員解釋說,吃飯後之所以能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下降,是因為代謝過程產生的作用。在正常情況下,人喝酒以後,體內會有相應的東西出來分解酒精,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酒精會被血液直接吸收。而當吃了飯以後,胃中的蛋白質、脂肪和密集的碳水化合物會減緩血液吸收酒精的速度。不過,也有可以加快血液吸收酒精速度的東西,如汽水和比較高的溫度。溫過的酒也可以加快血液對酒精的吸收。

  但是,一旦酒精進入血液之中,無論是用咖啡,還是用洗冷水澡的方式解酒,都是無濟於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