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男性心理的潛在危機

  有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感覺:必須幾個小時就刷新一下自己腦海裡的信息,否則就會非常不適。現在不少上班族不但愛瀏覽、收集信息,還喜歡發布、交流信息,覺得沒有了信息生活就變得乏味最害怕的就是電腦網絡出現故障,手機欠費停機。一旦如此就會焦慮不安、心情浮躁,總擔心因為漏掉重要的信息而給工作和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強迫自己收集信息是患病主因

男性心理的潛在危機” src=”//img.jianke.com/article/201604/20160427134423883.jpg” />

  人們獲取信息是為了更好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生活更愉快。但是,現在很多人卻在信息面前迷失了自己,讓自己的內心起了衝突。

  專家分析,從外因上來說,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一個最新的信息可能就是一個升職加薪的機會,信息在職場中的利用價值越高,對上班族形成的壓迫性也就越大。另外現代人生活追求檔次和品位,“怎么生活才算時尚”、“如何休閒”,乃至看什麼書、做什麼運動、吃什麼美食等都是一個個信息資源堆出來的集合體。大家在交流信息的同時也是不斷刺探著對方的現狀,隨之就會出現強迫自己收集更多信息並且將這些信息付諸實踐來超越對方。

  從個人內因來說,收集更多信息可以使他們在人際交往或者工作中獲得更多的優越感和主動權,這也是許多上班族成為信息強迫症“患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