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教會男人的五種愛情模式

  母親是男人生命中的第一位女人,她在男人的潛意識中塑造了未來愛情生活的模型。精神分析學家阿蘭·布拉克尼耶描繪了5種類型的母親形象,並總結了每種類型的母親對男人造成的影響。

  這是一種世上獨一無二的愛。每個母親都很清楚,母子之間的情感紐帶有多麼強烈和特殊。“母親與兒子之間的關係建立在一種任何競爭對手都不可能動搖的自戀的基礎之上。”俄狄浦斯情結理論的締造者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對此感受最深,他的母親就喜歡稱他為“金子般的西格”。

  女兒在進入俄狄浦斯情結期之後,會改變戀愛的目標,將注意力從母親轉移到父親身上。兒子則不同,其愛戀的目標從始至終都是母親。“它是唯一沒有競爭的關係,而且將對男孩子長大後的愛情生活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布拉克尼耶強調,“母子關係不僅僅包含了依戀、吸引、慾望和快樂,更是由母親投射的男性理想形象和母親傳遞的自己與男性的關係塑造而成的。”

  每位母親身上都同時擁有這5種類型母親的特點,其中一種類型會比較顯著地表現出來。

 一、情人型母親

  特點:

  其眼神、舉動和言語都傳達著她們對兒子有著情人式的欣賞。她們把自己對於男性的理想完全投射在兒子身上,隨時準備誇讚兒子身體、智力上的優點,為兒子取得的成績自豪不已。

  以明示或默示的方式,她們為兒子勾勒出一個輝煌的未來。

  她們希望兒子在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好,隨時準備為兒子犧牲,因為兒子就是她們存在的理由。她們的苛求和支持達到了同樣的高度,她們不能容忍兒子平庸,也不能容忍兒子周圍的人平庸。

  她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兒子身上。自己也許很普通,但她們始終用大量的讚美和疼愛來包圍兒子。

  影響:

  這種母親傳遞給兒子的力量是強大的。兒子因此擁有非常牢固的自信,能夠毫無畏懼地應對生活中的偶然事件;在情感層面會很踏實,也會有較高的要求。

  由於受到母親無條件的愛的支持和陶醉,這些“幸運兒”將努力尋找能夠接過母親接力棒的女人,希望她一生都用同樣的驚嘆目光注視自己。

  可惜他們的希望多半會以失望告終。與女人的交往總在快速更迭。於是尋找會變成征服,“白馬王子”會變成內心沮喪而苦澀的“唐璜”。

  如果有幸找到那顆“稀世珍珠”,他們會要求對方一生都為他作出犧牲並崇敬自己。那些強勢、獨立或魅力十足的女人通常不會使他們感興趣。

二、過度保護型母親

  特點:

  典型的伍迪·艾倫的電影中猶太母親的形象。她們焦慮不安,佔有欲強,與兒子親密無間,喜歡干涉兒子的生活,其目的是盡可能延長自己獨有的母子關係。

  她們總是施展冷暖交替手段:一方面恐嚇兒子,誇大所有情感和事物的危險度;另一方面又給予兒子無限的溫暖,鼓勵、寵愛和奉承兒子。

  由於有著深刻的焦慮,她們將自己對人際關係的悲觀主義視角傳遞給兒子,這會加深兒子的焦慮和對母親的情感依賴。

  影響:

  由於遭到過度的愛的“碾壓”,兒子會在憂慮中長大,他們在情感上不成熟,常有內疚感;有可能難以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少言寡語,傾向於壓抑自己的情緒……這些男人保持著對母親的依戀,想要割斷這根臍帶,他們有時不得不採取粗暴的方式。

  否則,這種對母親的迷戀,會讓他們與生命中的其她女人保持較遠的距離。這些女人也極少能得到婆婆的認可。

  因此,過度保護型母親的兒子經常選擇有些天真的女人做妻子,因為這樣的女人更容易得到母親的接受。

 三、疏遠型母親

  特點:

  由於非常懷疑自己做母親的能力,她們始終生活在讓兒子受委屈的恐懼之中。她們覺得自己的一切——情緒、建議、接觸——都可能對兒子造成潛在的危險。

  因此,她們刻意在身體與情感上與兒子疏遠,雖然她們其實很愛兒子。可是,如果兒子不能理解母親冷漠的背後所隱藏的痛苦,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得到足夠的母愛。

  影響:

  有疏遠型母親的男人中,有時會出現鄙視女人,甚至憤世嫉俗的人。由於沒有得到來自母親熱烈和撫慰的包裹,他們難以信任女人,經常對愛情和性生活採取玩世不恭的態度。

  為了保護自己,他們在情感關係中非常謹慎,總是帶著面具,往往表現出一種令人望而止步的冷淡。結果,他們總是與女人復制這種曾讓自己飽受折磨的疏遠關係。

  不過,如果能夠減少戒心,並有幸遇到一位熱情大方、能給自己安全感的女人,他們也會全身心地投入到伴侶關係之中。

 四、強權型母親

  特點:

  她們總是有意無意地處於和男人的戰爭之中,渴望將男人置於自己的權威之下。她們專橫、霸道,完全掌控著家中大權。她們時刻在提醒兒子自己永遠是家裡的主宰,不過方式有所不同;有些母親毫不掩飾,有些母親則“將鐵腕隱藏在天鵝絨的手套當中”。

  影響:

  有這樣強悍的母親,兒子與女人親密接觸時怎麼能不產生恐懼?他們通常在生活中採取一種自相矛盾的態度:看似努力躲避這種女人,其實總在尋找母親的翻版,為的是重溫當年與母親之間的控制遊戲。

  不過,當伴侶關係持續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經常想用出軌來掙脫這種令人窒息的關係,但很少能夠真的邁出這一步。當然,她們對女性的屈從也是有限度的;一旦自己的男性自尊遭到女人攻擊,他們會運用語言或精神暴力,為所有來自母親的侮辱在妻子身上進行報復。

 五、和藹型母親

  特點:

  她首先是一個幸福的女人,從伴侶那裡得到了充分滿足,因此無須將任何過分的期待或不切實際的理想寄託在兒子身上。她們很關注兒子的需要,而且不會焦慮,也無須從兒子身上修復自我。

  她們對家庭幸福保持著高度警惕,給孩子的父親留出了應有的位置。她們擁有多種快樂之源,孩子並不是她們存在的唯一理由。她們注重傾聽兒子的心聲,懂得與兒子(尤其是少年)保持默契,從來沒有操控和乾涉兒子的願望。總之,她們愛自己的兒子,但不會阻礙兒子愛別的女人。

  影響:

  這種母親能夠培養出真正自信的男人。他們毫不懷疑自己男性的魅力,跟女人在一起時也很自知。與男人一起幸福生活的母親,會讓兒子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讓某個女人幸福的男人。

  他們懂得如何接受和表達自己的情緒,會向女人展現自己的魅力,但不會欺騙對方,也不會想要控制對方。他們懂得將朋友和情人的角色結合起來,在力量的角逐中也不會感到危險。

  但他們也有個缺點:他們傾向於優先與女人發展友誼而不是愛情。就像亞里士多德說的:友誼是愛情的最佳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