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須警惕“年齡恐懼症”

  對於許多中年男人而言,最看重的是事業上的成就。像大明這樣,事業上沒有特別突出的成就,或者遇上困境、瓶頸,都會對自己年齡漸大、事業未成的境況產生悲觀、消極情緒,這就是所謂的“年齡恐懼症”,也就是心理專家所說的“中年危機”。

心理案例

  患者大明今年45歲了。他23歲大學畢業時就來到這個單位,至今已經整整​​22年了,目前還只是個副主任科員。如果近一兩年還提不上去,他可能很難再有什麼機會了。但是偏偏今年單位新調來的同事,工作狀態都很不錯,大明覺得自己升遷的機會不是很大。

  這種憂慮,大明也沒辦法跟妻子說,因為她幫不上忙,只會嘮叨添亂。以前他還會跟同事說說,偶爾在網上發發牢騷,最近他連傾訴的慾望都沒有了。

  大明對年齡的恐懼,似乎是在一夜之間到來的。在不久前的同學聚會上,他也特別苦悶,看著同學們開著名車,一身名牌在他眼前晃,這種刺激對他來說真是受不了,也造成了他很大的心理壓力。大明越來越感到自己很沒用,奮鬥了大半輩子竟一事無成。

  他常常胡思亂想,比如自己是否應該換個工作,或乾脆辭職下海經商,或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亞甚麼的,他總是焦躁地想,他再不改變,肯定坐火箭都趕不上他的同學,也趕不上這個消費日益高漲的時代。

  但是無論大明怎樣徹夜不眠,怎樣沮喪,都趕不走他年齡越來越大的現實。他突然覺得自己在這個年紀,許多夢想已經遠逝,沒有實現的彷彿永遠也不可能再實現。他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服自己了。

 心理分析

  對於許多中年男人而言,最看重的是事業上的成就。像大明這樣,事業上沒有特別突出的成就,或者遇上困境、瓶頸,都會對自己年齡漸大、事業未成的境況產生悲觀、消極情緒,這就是所謂的“年齡恐懼症”,也就是心理專家所說的“中年危機”。

  此症最大的信號,就是自身的沮喪感,並伴隨著失眠或者嗜睡,食慾下降,總覺得不舒服。令人困擾的生活事件往往會加劇這種沮喪感,並會開始懷疑人生的一切,人生態度也變得比從前消極,加重了人到中年、風雨飄零的感覺。這類男人常常會選擇沉默與逃避來對待,情況嚴重者,甚至會選擇自殺作為逃避方法。

  不過,有適當心理準備的人,都能平穩地渡過中年危機的波濤。

心理處方

  人到中年後,關鍵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要逐漸由關注身外之物變為更多地關注自己的心靈,逐漸領悟到人生的智慧,這樣才能減輕心理壓力。中年男人能否真正消解“年齡恐懼症”,就要在財、情、名等方面“放得下”。

  當然,人出於本能,會不斷提高自己的人生期望值。這自然有其積極意義,它是個人進取、社會進步的一種心理驅動力。但“物極必反”。一味不切實際地以過高的期望值來對待人生。

  也許正是有些人每天都在鬱悶愁怨的心理困境中消磨寶貴時光,終生不能享受生活的快樂和幸福的心理根源。期望值越高,心理上的情緒衝突越大,這是社會心理學的一個結論。

  另外,大明無論工作再忙,都應該保留著每天看書、學習的習慣。對抗浮躁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知識中尋找強大的力量。自身內心強大的人不易受環境的影響。

  如果壓抑、沮喪的心理已經影響身體,對大明來說不妨安排一次長假,回到少年時的故鄉去看看,也可以到異域小島休息調整一下狀態。